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跨境學生期盼早日通關\龍眠山

疫情之下人人受累,學生更苦,跨境學生則是苦上加苦。新學年開始,本地生開始恢復半日課,部分學校全面復課,但由於遲遲未能通關,家住深圳的跨境生不得不繼續上網課。連續兩年的網課,沒有老師當面指導,沒有同學陪同,對學生尤其是低年級學生負面影響之大,超乎很多人想像,也給家長帶來無盡的煩惱和壓力。

大公報昨日報道,市民遇先生兩個孩子都是跨境生,大女兒讀中二,由於長時間在家上網課,不願落床走動,體重暴增,由原先不足100斤增至現在的150斤。也由於長期未與同學互動交流,女兒患上對立違抗障礙,需要心理治療。小兒子讀小六,由於沒有良好學習環境,成績一落千丈,數學由原先80多分跌至現在40分。遇先生感嘆,不管父母如何關心子女,都取代不了同學之間的互動。

好消息是,鳳溪第一小學本學期在深圳設立實體網課點,透過視像,老師和同學們互動,有正式上課的感覺。跨境生集中在一起上課也有了交流。在疫情大環境下,對跨境生展開實體網課點是一個好方法,體現了學校、老師對同學們的關心、愛護,因此家長都讚好,認為可以讓孩子重回學習正軌。有校長呼籲,其他港校也可以在深圳設立學習點,營造較理想的學習和社交平台。

特區政府關注跨境生的境況,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早前要求教育局局長研究給予更多支援。其實,不僅特區政府、學校可以幫助跨境生,人人都可以為他們出一分力。如果每一位市民都積極接種疫苗,並支持特區政府在健康碼等抗疫措施上向內地看齊,早日實現兩地通關,跨境生就可以回港上學,家長如釋重負,所有的煩惱就不再是煩惱。

如果說,接種疫苗有一百個理由,那麼支持跨境生恢復正常學習生活就是第一百零一個,人人可做到!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