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推動鐵路發展新局面\龍眠山

造價近千億的沙中綫一波三折,原定2019年啟用,後來延至明年初開通。港鐵昨日宣布,由於過海段工程再度延誤,與特區政府商量後,定於明年6至7月份通車。

其實,無論好事多磨的沙中綫,還是過去建成的大多數交通基建,不管起點在哪,無一不是以港島為發展重心。這是香港現有經濟格局所決定的,港島最早發展,也是經濟和金融中心,新界則是偏遠郊區,發展鐵路等交通就是將鄉郊與城市連接起來,方便居於新界的市民到港島一帶工作。由此也造成不少問題,包括返工路途遙遠、交通擁擠且費用高昂,而愈是收入較低、居於邊陲地帶的打工仔,愈是要付出最昂貴的交通費用及時間成本。

隨着北部都會區規劃的出現,這樣的局面將改變。昔日邊陲的新界北將成為香港的創科中心及再工業化中心,將來是大灣區的一個中心城市,這裏將居住更多人口,也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住在新界並就近工作是大勢所趨。

香港由「一島獨秀」變成「雙中心並舉」的格局,鐵路建設也將隨之而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一口氣提出北部五大軌道交通計劃,包括連接洪水橋/厦村至深圳前海的港深西部鐵路;北環綫向北伸延,經落馬洲河套地區接入深圳新皇崗口岸;北環綫由古洞向東伸延,接駁羅湖、文錦渡、香園圍口岸,再經打鼓嶺、皇后山至粉嶺;以及探討尖鼻咀至白泥的自動捷運系統。一言以蔽之,這些鐵路將不再以港島為重心,而將成為香港連接大灣區內地城市的血管動脈,成為推動香港發展的新動力。

香港將迎來鐵路建設的新格局、新時代,特區政府已明言將引入競爭,有競爭才有進步,有競爭才會有更好的服務質素,這是市民樂見的全新局面。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