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積極考慮為兒童接種\龍眠山

九月份開始,幼兒中心、幼稚園、小學一再爆發流感,近日氣溫驟降,患流感兒童明顯增加。這凸顯了一個嚴峻的現實:12歲以下兒童暫時未納入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又面對流感夾擊,是疫情大流行下最脆弱、最需要保護的一群人。

相較去年,今年兒童患流感數字明顯上升,原因不難理解:一是特區政府不斷放寬限聚令,人群接觸增加;二是學校復課,兒童上學雖戴口罩,但由於天性活潑好動,易被朋輩感染,往往是出現一個流感個案後,就有一群人中招。

12歲以上學童已被納入新冠疫苗接種計劃,但對更加年幼兒童是否應該接種尚有一些爭議。但全球各地的試驗顯示,目前正在使用的新冠疫苗對兒童是安全的;我國內地以及智利、古巴等國家先走一步,月前已開始為12歲以下兒童接種,沒有出現令人擔心的副作用;美國疾控部門下月初開會,普遍相信會批准對5至12歲兒童的緊急接種。

特區政府抗疫顧問昨日指出,有關兒童接種復必泰疫苗的藥廠三期試驗已完成,結果顯示對變種病毒的有效率很高,也很安全,有關委員會將一併審視復必泰及科興疫苗的研究成果,預期1至2個月後,5至12歲兒童有機會接種。

考慮到兒童本身的特點,接種劑量將減少,也會使用較小的針頭。當然,兒童是否接種以及接種哪一款疫苗,應由父母或監護人決定。

專家亦指出,接種新冠疫苗將成為常態,目前香港正推動補打第三針,未來或需要每隔一年至兩年就補打一次加強針。世衞組織早前更新指引,新冠及流感疫苗可同時接種,「一針打右邊,一針打左邊」,相信兒童接種也會照此辦理。

其實小朋友自出生就接種各種疫苗,隨着新冠疫苗的研發逐漸成熟,數據更齊全,未來或將成為兒童必打疫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