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新態/一二手樓價差擴大\祥益地產總裁汪敦敬

近期有朋友問筆者:「汪總,有個問題想請教。我發覺依家『一手新樓』同『1年至5年樓齡半新二手樓』跑贏晒大市,同『十幾至卅幾年樓齡二手樓』比較差價非常大。點解會有這樣情況呢?」

對的!現在是筆者從事地產三十九年以來,一手和二手物業之間價差最大的時候,動輒相差樓價四成左右。如屯門天水圍區同區相差近萬元一呎。其中主要原因如下:

首先,一手住宅供應不足,發展商是可以「唧牙膏」方式慢慢賣,用低銷售量去造就最高的價格銷售;其次是因為樓花在宣傳下往往會成為市場焦點的關係,樓花也因此成為了樓市火車頭;第三,一手住宅價格高企令到二手住宅出現大落後情況,二手住宅既然落後但一手住宅又企得穩,當然二手樓的角色就只有逐步追落後,市場就成為了一種長升長有的結構。

這種結構源自市場供求失衡,而不是泡沫,要令到樓價升得健康,必先要改變這種結構性,然而施政報告主要落力長期供應數量而未改善短期供應,便不能為改變上述的市場結構。

市民被資訊影響得日益深入,資訊平台多提及的地區和板塊都會跑贏大市很多。一手住宅透過宣傳得到優勢,有拔尖效應,加上新盤本來就比較多人先選擇,這也是一手住宅升得快的因素。

一手住宅供不應求,但二手住宅的成交量對170萬伙左右的住宅單位只是很小的比率,因此二手市場是逐個板塊移動的,即是說單憑一些滯後的數據,是不能深入分辨得到市場實況,因此近年經常有出現誤判的情況。

隨着「共同富裕」概念日益普及,如果短期供應量能增加,一手住宅市場就可能在兩至三年之後的開價中,「跳價」情況應會減慢,而且供應多了之後,便不會出現眼下的盈利「厚切」的情況。筆者預算最壞的情況就是二手樓價會繼續升,一手樓則收斂。

施政報告提出長期的房屋供應計劃,但若考慮到基建上的大興土木令建築成本、通脹及人工會增加得很快,如果沒有合適的配合,短期供應還是會很緊張,進而引發社會貧富懸殊等問題。因此,筆者建議政府要開設針對五年內的短期供應小組,以應對短期供應此一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