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市強心針/北都區前景佳 樓市有運行\利嘉閣地產總裁 廖偉強

  圖:北部都會區包括元朗區和北區兩個地方行政區,面積約三百平方公里。

新一份施政報告無疑定下了宏偉大計,我們從利好的角度去看,政府規劃及發展新界北部大量土地,多達300平方公里,以後將會規劃及興建多條鐵路連接深圳,未來房屋的供應會多達90萬伙。增加供應主要集中在公營房屋方面,對有需求及等待上樓人士絕對有利,會減少社會上部分人士的怨氣,為營造香港社會整體的和諧加添分數。

另外,今次的新界北部都會區計劃,情況有些像90年代香港政府推出的玫瑰園計劃,將啟德機場搬遷及建設多條公路及鐵路。未來香港展開大型基建,對經濟利好,北部都會區連接內地,就業機會與就業前景更加好,亦可以與內地同胞互動,香港市民的發展機會一定增加。

今次新界北發展計劃,會令有些讀者聯想起當年亞洲金融風暴後本港樓市的調整。首先,筆者斷言,絕對不會重現當年。原因很簡單,政府今次增加的供應主要集中在公營房屋方面;私營房屋方面,在未來十年,平均每年只有大約1萬伙,當然未計算市區重建局及私人發展的住宅。其次,當年很多投資者及炒家在市場相當活躍,但今天受制於政府推出的辣招措施,這些投資者及炒家已經銷聲匿跡。再次,當年銀行的借貸沒有像今天這般嚴謹,當年亞洲金融風暴的影響,樓市及樓價才應聲倒地。

筆者堅信,香港前景一定無可限量,目前解決房地產的燃眉之急,相信仍然是遠水如何能夠解近渴,特別是未來通關之後,內地人對香港房地產的需求只會有增無減,所以筆者依然相信在未來的十年,房地產仍然是香港人的黃金十年。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