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電檢條例無損創作自由\龍眠山

立法會昨日三讀通過《2021年電影檢查(修訂)條例草案》,這是維護國家安全的必要之舉,有助於保護年輕人免受極端思維荼毒。需要指出的是,條例無損電影創作自由。

電影作品一度成為極端勢力向青年洗腦的工具。類似《十年》、《地厚天高》這樣宣傳、美化暴力及「港獨」意識的影視作品,在2014年非法「佔中」之後大量出現,嚴重毒害了香港年輕人。2019年的黑色暴亂,與這類電影的煽動密不可分。

香港國安法落實後,社會恢復安寧,但反中亂港勢力死心不息,只不過改變手法,將公開活動轉入地下,以軟對抗取代硬對抗。政務司司長李家超曾指出香港存在三種危害國家安全的風險,第二種就是在文化領域的滲透影響。事實上,職工盟等曾私下組織觀看黑暴電影,一些大學學生會也曾組織此類放映活動,妄圖延續「黑暴」之火。

香港現有的電檢條例只規管暴力及裸露的內容,顯然不合時宜,有必要進行修訂。立法會三讀通過的電檢修例,堵住了法律漏洞,例如賦予政務司司長權力,如認為影片危害國安,可撤銷已發出的核准或豁免上映的證明書;違法者一經定罪,最高刑罰為監禁三年、罰款100萬元。

劃下「紅線」後,一方面對反中亂港勢力產生震懾作用,另一方面也為業界提供了清晰界線,讓業界有了清晰的遵循,創作自由空間並不會受到影響。事實上,自由是有邊界的,世界各國包括許多西方國家都有類似法例,尤其是對涉及國家安全、恐怖主義作出了嚴格的規定。

新電檢條例豐富了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的工具箱,但這不代表萬事大吉。正如有議員指出,雖然戲院放映電影受到規管,但目前互聯網串流平台仍處於「無王管」的狀態,這是一個明顯的漏洞,特區政府有必要考慮採取進一步規管舉措。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