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善用閒置的土地資源\龍眠山

香港土地奇缺,寸土寸金,特區政府為拓土建屋絞盡腦汁、扭盡六壬。但與此同時,市區仍有不少珍貴的土地被拋荒閒置,未能地盡其利,有的甚至荒廢數十年,這叫無殼蝸牛情何以堪!

大公報報道,港島北角半山雲景道有一塊0.32公頃的土地,40年前被規劃為道路用途,但實際上這塊地一直租予同一客戶作為臨時停車場,這是對土地資源的嚴重錯配。

原因何在?城規會方面表示,規劃署定期檢視分區規劃大綱圖,已規劃用途的土地交由相關部門來執行;但運輸署解釋,有關土地設有排放雨水的主渠,暫未有計劃發展為行人道。由此可見,土地規劃與實際使用不是一回事,這塊官地已經浪費40年。有測量師指出,若以住宅用途估值,這塊地價值25億元,有關部門應根據實際需要重新審視土地用途。

價值25億元的土地,若在私人手中,早就發展成功,但因為是官地,一切要走程序,改變用途談何容易。說到底,各個政策部門各行其是,即使手上有閒置土地,礙於各種掣肘,未必能快速重新規劃,這就導致一個非常矛盾的現象:一方面劏房、籠屋住戶叫苦連天,特區政府為拓土建屋而提出寸土必爭、見縫插針的口號,另一方面卻有珍貴地皮在曬太陽。

市區土地荒置新聞不斷出現,足見問題並沒有得到應有的正視。有人批評有關部門存在思維僵化、不知變通的問題;也有人形容香港在土地管理方面「九龍治水」,效率有待提高,值得各方面反思。

土地資源不應該再浪費,既然政府可以為管理樹木而成立跨部門的樹木辦,也完全可以在土地管理方面統籌兼顧,設專員或專門機構統計匯總分散於各部門、未能善用的土地,可以蓋樓的蓋樓,不能做住宅的也可以改劃其他用途,總好過一直空置下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