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疫情中的小孩生日會\余逾

入冬以來,德國的新冠肺炎疫情突然惡化,瞬間從「優等生」淪為日增五萬人感染的「差生」。如此的疫情疊加柏林陰沉沉的冬日,人們很容易陷入抑鬱的困境。然而,這對於小孩來說,他們更加無法理解這一切帶來的無奈。比如說,辦一場生日會,變得如此艱難。

其實兩個月前女兒好友的媽媽已經開始跟我「大吐苦水」,說她正發愁找場地舉辦十一月女兒十歲的生日會。去年已經因為疫情取消了一次生日會,今年是滿十歲,怎麼也不想再讓女兒失望了。

柏林的十一月雨水不少,再加上氣溫也下降得厲害,一群小孩在室外冷颼颼的,所以安排室外生日看起來並不是個很好的決定。如果沒有疫情,柏林有很多適合辦生日會的場所。比如說做蛋糕的、做陶藝的,或者電影院、攀岩館,還有蹦跳遊樂場等等。然而因為疫情,絕大多數場地都取消了聚集性的活動服務。然而剩下的可以舉辦生日會的場地自然變得無比地緊俏,往往提前兩個月都訂滿了。

這位媽媽為這個事情簡直焦頭爛額,打了無數電話,總算在她女兒生日前兩周,訂到了一個陶藝上色的工作室舉辦生日會。非常時期,生日會的條件也相對比較「苛刻」,不能自己帶食物飲料,整兩個小時時間必須準時,不能遲到不能延遲,所有的大人必須有疫苗證,小孩必須出示二十四小時內的新冠測試陰性證明。

折騰歸折騰,總算能開生日會了,小朋友們都期待滿滿異常開心。而當父母的每天依然提心吊膽,希望在生日會前一周千萬不要有身邊的小朋友感染新冠病毒,否則被要求隔離,這生日會也只能取消。這樣的擔心是實實在在的,因為最近一個月來,學校已經有好幾宗學生或老師確診個案,一個班接一個班地被要求在家隔離上網課。這讓家長們都切身感受到了,德國日增五萬的殘酷數字,其實就真真切切發生在身邊。

就在女兒好友生日的頭一天,周五晚上,我們收到了學校的郵件,說女兒周三在學校所參加的「舞蹈拉伸」俱樂部裏有一位懷疑感染的同學,現在在等待PCR測試結果,再決定是否所有俱樂部小孩需要從周日開始隔離。

我把這個事情告訴女兒,並且告訴她可能不能去參加生日會了,她雖然很無奈,但也「接受了現實」。我同時也通知了女兒好友的媽媽,經過一番討論,我們決定等女兒周六早上新冠測試結果出來再說。如果是陰性,她便有周四和周六兩次連續的陰性結果,感染概率極小,便可以參加生日會。

總算,女兒如期參加了好友的生日會。最後學校也發來通知,說是「虛驚一場」,經過PCR測試確認,那位同學並未感染。

正常的日子裏,覺得舉辦一場生日會無非就是累並快樂着,忙碌也開心。然而新冠時期的生日會,感覺像走鋼絲,提心吊膽,不到最後一刻,都不知道是不是能夠成功舉行。

從來沒想過用「來之不易」來形容小孩的生日會。當看到一群快樂又純真的笑臉,聽到稚嫩的童聲唱起生日歌,感覺整個天空彷彿都明亮起來;被疫情圍繞的陰霾也瞬間煙消雲散,覺得一切都值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