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香港「再工業化」有聲有色\龍眠山

科技園公司宣布,將大埔、元朗、將軍澳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這不是簡單的新定位或易名,而是在全球「工業4.0」浪潮下,契合香港發展創新科技,在發展策略上的與時俱進。

再工業化當然不是讓香港重回上世紀「穿膠花」的時代,而是在人工智能、物聯網、大數據支持下,以高效率、高品質、低成本提供個性化的產品與服務,香港需要抓住這個大趨勢,乘勢而上。

過去幾年間,香港不少企業收到海外客戶有關「工業4.0」的查詢,希望了解港商對相關方面的認識程度,比如詢問廠商對智能工廠、智慧數據、物聯網等概念的了解,亦會問廠商是否已經聯網,甚至追問港商的資源系統是否可與客戶的系統連接等,可見香港再工業化是大勢使然。

新冠疫情改變了世界,企業在訂單、排單、製造、出貨、物流等各環節對科技智能的依賴更強,加速了再工業化的發展。

在新一份施政報告中,特區政府提出發展「北部都會區」,為香港可持續發展提供新動力。香港除了傳統的港島區金融中心,今後還有新界北部的創科中心,雙輪驅動,比翼齊飛,「工業邨」進化為「創新園」可謂適逢其時。

香港人向來靈活應變,擅長把握機遇,香港再工業化已搞得有聲有色。譬如大埔創新園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即將啟用,專為製造醫療用品而設,包括高質素外科口罩、個人防護裝備、醫療機械等。中心空間已全部租出,共11間本地及國際創新製造企業進駐,足見國際及本地廠商均看好香港再工業化的前景。

香港與祖國一向休戚相關,過去香港在國際與內地市場之間扮演中介角色,對推動內地改革開放發揮了重要作用。在新的時代,香港再工業化亦將為大灣區建設貢獻自己的力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