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落實行政主導 展示立會新氣象

全國政協副主席、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對新一屆立法會議員提出「五點希望」,強調立法會要「回歸本位」,落實行政主導體制,立法與行政之間是既相互制衡又相互配合、且重在相互配合的關係。這一講話正本清源,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和現實意義,不僅是對立法會議員的要求,同時也是向香港社會發出的重要信息。

立法會「回歸本位」,必須把握好立法會的憲制地位。首先,立法會是「一國兩制」下的地方立法機關,其權力全部來自中央通過基本法作出的授權,且受到中央作為授權機構的監督,議員在立法會中的言行也要遵守基本的政治規矩。議員要成為真正的民意代表者,必須是堅定的愛國者,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並敢於同危害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的言行作鬥爭。

其次,基本法規定香港特區實行行政主導體制,立法會是行政主導體制下的立法機關,這決定了立法會與行政機關之間的關係是相互制衡和合作的關係,而且合作是主要的關係。行政、立法各有憲制角色和分工,最終目的都是維護國家安全及香港整體利益,為港人謀福祉。眼下的香港,正處於一個關鍵時期,立法會切實發揮好在「一國兩制」實踐和香港治理中的應有作用,才能逐一破解市民呼聲最強烈的房屋、醫療、安老、青年、經濟可持續發展等問題。

議員要主動支持、配合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發展經濟、改善民生,開創良政善治新局面。但需要強調的是,這種支持絕不是「盲目支持」,中央絕不希望立法會成為橡皮圖章、表決機器。而是要繼續依法行使監督權,對特區政府作出善意、誠懇的批評,不越位、不缺位,不瀆職。要做到這一點,每位議員都要勤勉、務實、貼地、廉潔;要勤於學習,不斷提升參政議政能力;更要善於團結協作,不斷提高立法會工作效率和整體的戰鬥力。

夏寶龍主任的「五點希望」,固然是對全體立法會議員提出的要求,但何嘗不是對全香港社會提出的希望和要求?每一位香港市民都應該成為立場堅定的愛國者,堅定維護國家主權安全與發展利益;都應該成為行政主導的維護者,積極支持、監督政府施政;每一位管治者,都要深入社區和界別,了解民意、洞悉民意;也要增強政治敏銳性和政治鑒別力,培養世界眼光和戰略思維,不斷提高服務民眾、服務香港的能力。

事實上,良性互動,真誠溝通,從大局出發,求同存異,共同為香港的整體利益、長遠利益服務,展示團結、文明、和諧、高效的新形象,這正是當前香港社會最需要的新風貌、新氣象,需要社會各界共同努力。全面貫徹夏寶龍主任的「五點希望」,堅定落實行政主導體制,我們相信,一個更高效的立法會,一個更有活力、更團結的香港一定會展現在世人面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