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大川集/三餸飯的心理戰\利貞

自從上次無緣無故被加入「All Day Breakfast關注組」(全日早餐關注組)之後,這次是被推薦加入了社交媒體上的「香港兩餸飯關注組」。

相比起更「中產」更「小資」的全日早餐,被戲稱為「貧友恩物」的兩餸飯更加強調經濟實惠。群友們在群組中分享了很多港九新界餐廳的兩餸飯三餸飯。而我一眼就看到一篇名為《12年三餸飯經驗無私分享》的長文,細細看來,認真而有趣。分享者先將餸分為了「不可量化」和「可量化」兩大類,比如番茄炒蛋、粟米魚柳之類每次分量都會不同的屬於「不可量化」,而雞腿、雞翼、肉餅之類有固定數目,不會因為主觀因素而減少分量的歸於「可量化」。然後分享者總結規律說「一般情況下第三個餸的分量都會比較少,因為頭兩個餸已經就快塞爆飯盒」,所以建議大家叫第三個餸的時候一定要選擇「可量化」的,這樣「阿姐」因為沒辦法給你半個雞腿,所以還是必須「足料供應」。在此基礎上還有更高級的「技巧」,就是讓大家先「聲稱」叫兩餸飯,且兩樣都是不可量化的,當兩款已經塞爆飯盒之後,再「突然決定」要轉三餸,加一個「可量化」的,這樣就是「利益最大化」了。

一邊看一邊不禁點頭稱是,果然是「十二年經驗無私分享」啊。原文下也有上百條留言,紛紛稱讚「高質post」。不過也有群友分享「失敗經驗」,說是阿姐聽說他要兩餸轉三餸之後,先用勺子將原本已經在飯盒中的兩樣餸分別撥了一點回去,然後才裝上了第三樣餸。果然,表面上是一個波瀾不驚的三餸飯選擇過程,實際上是一個你來我往的心理博弈,哈哈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