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樓語縱橫/本月推盤或創13月新低\世紀21·Q動力總經理 楊永健

疫情進入第五波,今年市況再添變數。本地社交距離措施再度收緊,晚市禁堂食,整體零售業受壓。與此同時,樓市情況亦受影響,特別是新盤市場,疫情下部分發展商暫緩推盤,使這個月推盤量急降,相信本月整體新盤銷售跌至只有700伙的水平,是自2020年12月以來的13個月新低。

疫情「揮之不去」,令人關注今年樓市成交量能否維持去年的水平,本地經濟情況變得不明朗,會影響香港整體競爭力嗎?瑞士洛桑管理學院(IMD)每年年底均會公布「全球競爭力報告」,最新公布2021年的情況,香港仍可以在人才技能及競爭力水平排在亞洲首位,至於全球排名則微升至11位,比去年上升3位。相信本地競爭力的維持是基於本地疫情基本上亦可達至「可防可控」,比對於全球大部分的地區,過去一年本地經濟復甦情況尚算理想。

相信大家明白競爭力的維持對於香港而言相當重要,始終香港屬於細小的開放型經濟社會,具競爭力的區域和城市,必須是一個無論企業、投資者或就業人士都樂意投資的地方,變相說明該地方必須資金轉流靈活。以樓市而言,整體物業市場的成交量、流通比率要夠高,才能吸引投資或置業人士入市。

二手註冊量低位徘徊

猶幸去年整體二手交投保持暢旺,全年錄得逾6萬宗成交,創自2012年以來的9年新高,今年的情況又會如何,當然首要視乎疫情變化以至今年經濟增長情況。但據土地註冊處紀錄,截至21日為止本月成交量仍不足2500伙,如果這個月二手註冊量低於4000宗水平,將會是連續4個月二手交投不足4000宗,情況令人關注。

另外,香港實施樓市逆周期政策已連續實施11年以上,辣招下本地稅制於地產市場早已不算簡單稅制,特別是境外投資者與公司買家,均需要支付高達樓價三成的買家印花稅及新從價印花稅,即使買家願意支付,但兩地遲遲未通關,對內地買家入市造成障礙。

長遠而言,希望樓市逆周期政策只是短暫實施,因為香港經濟現已面對一籃子不明朗因素,在疫情及中美關係緊張的大環境下,無論於金融、地產、旅遊以至零售層面均已響起不同程度的警號,樓市需保持一定的活躍程度,才能令香港市場更具吸引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