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明若觀火/今年GDP目標或為5.5%\中信証券固定收益首席研究員 明 明

  圖:除了GDP目標以外,不少省份還公布了2022年的投資、消費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等預期目標。

隨着地方兩會陸續召開,各地經濟發展預期目標也隨之出爐。目前來看,絕大多數省份把2022年的GDP增長目標設在5.5%以上。通過對比可以發現,多數省份在去年基礎上調高了GDP目標,顯示出對穩增長的積極態度。筆者預計,項目審批和地方新增專項債發行將提速,助力年初形成「實物工作量」,上半年基建投資增速有望實現開門紅。具體的方向關注水利和電力投資,雖然其在基建中佔比不高,但彈性可期。

從過去兩年全國經濟增長目標與地方經濟增長目標的關係來看,全國目標往往定在地方政府目標中樞略偏下的位置,與絕大多數省份的目標相比略低或持平,比如2021年的「6%以上」和2019年的「6%-6.5%」。事實上,從地方政府歷年的目標與其實際完成情況的對比來看,地方政府的目標往往會定得略高一些,因此全國的增速目標比地方目標略低也是比較合理的。考慮到上述因素,今年全國GDP增長目標定在「5.5%左右」的概率相對較大。

投資仍是穩增長抓手

除了GDP目標以外,不少省份還公布了2022年的投資、消費及居民可支配收入等預期目標。從固定資產投資的維度來看,各省的目標均頗為樂觀:少數省份固定資產投資目標增速與GDP增速持平,多數省份固定資產投資目標比GDP目標高出1個百分點以上,而部分省與自治區如河南、廣西、遼寧,超過GDP目標3個百分點以上。多數省份2022年投資增速目標顯著超過2021年的兩年平均增速。

客觀而言,實現5%以上的固定資產投資增速存在一定困難,尤其是房地產業的投資增速或許穩定在一個小幅正增長的情況下,這是過去幾年不曾有過的壓力。我們需要從兩個角度來看待這個問題:一方面,以2019年為例,地方政府在投資增速方面也往往會給一個略高於實際,值得去努力的目標;另一方面,這也能夠體現地方政府依靠基建,依靠製造業提高投資的決心。

項目審批嚴格,流程較長是困擾去年基建投資的問題之一,近期中央地方多措並舉加快項目審批。國家發改委層面,提出要深化投資項目審批制度改革,推行企業投資項目承諾制等創新舉措,同時指導地方做好專項債券項目前期工作,盡快辦理各項審批手續,抓緊落實徵地拆遷、市政配套等建設條件,推動新開工項目及時開工建設。

從已公布發行專項債計劃的省份來看,其今年一季度新增計劃發行量普遍高於2020和2019年同期,創下歷史新高。上海是前置發債的典型,要求在一季度發完財政部下達的2022年提前批專項債,並按照進度及時撥付至項目單位,同時爭取上半年完成全部地方政府專項債券發行工作。即便其他省份沒有上海這麼積極,在一季度發行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以上也並不是什麼難事。

根據財政部副部長許宏才在去年12月16日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的表述,2021年的新增專項債中約五成投向交通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領域;約三成投向保障性安居工程以及衞生健康、教育、養老、文化旅遊等社會事業;約兩成投向農林水利、能源、城鄉冷鏈物流等。根據財政部公布的月度地方債投向數據,2020和2021年新增債投向基建的比例在60%左右,專項債投向基建的比例預計高於六成。

2022年專項債券投向多數依然聚焦基建領域,九大重點投向分別為:交通基礎設施、能源、農林水利、生態環保、社會事業、城鄉冷鏈等物流基礎設施、市政和產業園區基礎設施、國家重大戰略項目和保障性安居工程。

在年底到年初「形成實物工作量」的要求下,去年底基建投資的反彈已經啟動,12月基建投資額兩年平均增速大幅升至4%,較11月回升近5個百分點。考慮到去年四季度專項債有1.2萬億元剩餘資金,預計「2021年四季度+2022年一季度」的新增專項債發行量將同比多增超過2萬億元。上半年用於基建的增量專項債資金可能超過1萬億元,若60%形成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即便考慮了城投融資約束後,今年上半年基建投資增速將在5%以上,樂觀的情形下有望達到10%。

加大水利和電力基建

1月10日國常會明確要求對列入規劃、條件具備的項目要簡化相關手續,特別是前期已論證多年的重大水利項目要推動抓緊實施。近年來水利投資增速顯著趨緩,根據歷年水利部工作會議公布的數字,2019年落實水利建設投資7260億元,2020年7695億元創新高之後,2021年小幅下滑至7576億元。在國常會明確方向後,預計今年的水利投資將有較高增速。具體的方向可參考「十四五」規劃中的重大水利項目──重大引調水、供水灌溉、防洪減災工程中論證多年的項目。

2021年全社會用電量同比上升10.3%,電力需求長期上升。過去全社會用電量增速往往低於GDP增速,主要原因是高耗能的行業在經濟中的佔比下降,單位GDP能耗不斷下降。近兩年這一關係出現了反轉,用電量增速超過了GDP增速,短期因素是經濟結構的短期反轉,即單位GDP耗電量較多的工業佔比在海外需求的帶動下,連續兩年提升。此外,兩個長期趨勢也不容忽視。一是機器替代人工,將帶來增量的電力需求;二是交通工具的電動化,使過去一些採用汽油、柴油等作為能源的交通工具更多的使用電力,擴大電力需求。上述因素很大程度上導致了去年電力緊張的問題。

結合長短期的因素分析,預計2022年全國用電量及最高用電負荷仍將較快增長,對電力保供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着眼長期的超前基建也是必要的。國家發改委經濟運行調節局局長李雲卿在2022年首場新聞發布會的答記者問中提到加快推進電源和電網建設:「一是充分發揮各類電源保供作用。堅持規劃引領、『全國一盤棋』,在落實調峰資源和消納市場的基礎上,加快推進以沙漠、戈壁、荒漠化地區為重點的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建設,全力提升供應保障能力和優化能源結構;二是發揮大電網資源優化配置作用,推動跨省區輸電通道加快核准,並盡早開工、盡早投產,有效提升大範圍資源優化配置能力。」

住建部提出,「十四五」期間要大力增加保障性租賃住房供給,以人口淨流入的大城市為重點。「十四五」期間40個重點城市初步計劃新增保障性租賃住房650萬套,其中今年40城計劃籌建190萬套,全國籌建

240萬套。根據這個比例估算,全國在「十四五」期間籌建的保障性租賃住房總共可能在800至900萬套之間。若按套均面積50平方米估算,對應的新增建築面積或在4至4.5億平方米左右,新增開發投資在1.7至1.9萬億元左右。筆者預計,2022年增量房地產投資將超過5000億元,拉動地產投資3個百分點左右,有利於維護「房地產業良性循環」。

結論

根據地方兩會已公布的信息,各地方GDP目標增速平均值在6%左右,固定資產投資目標增速在8%左右,投資成為穩增長的主要抓手。項目審批端,從中央到地方靈活加速;資金端,地方新增專項債發行前置、提速,共同為年初實現「實物工作量」努力。在此影響下,上半年基建投資有望實現開門紅。具體的方向上關注水利和電力投資,雖然佔比不大,但彈性可期。同時,「十四五」期間保障房建設的前置發力也有利於穩定房地產業的投資增速和「良性循環」。

對於債市而言,寬貨幣和寬信用仍在較量,寬貨幣的確定性更強佔據上風,寬信用的預期有待一季度經濟金融數據的落地和驗證,時間上可能要等到二季度。考慮到貨幣政策後續仍有進一步放鬆的可能性,因此利率的下行趨勢或未完結,預計底部在2.6%附近,調整風險可能出現在二季度。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