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第五波已十廈爆垂直傳播 逾百人送檢疫

【大公報訊】記者解雪薇報道:大廈疑出現垂直傳播,政府專家顧問及相關部門代表到場了解,成為第五波疫情的「常態」,至今已累計至少10處疫廈出現垂直傳播,涉及逾百人需在竹篙灣過新年。有資深工程師歸納垂直傳播涉及三大原因,包括樓宇設計、居民人為改裝及通風意識不足。

樓宇設計或問題

翻查資料,自第五波疫情以來,至少十座大廈發生懷疑垂直傳播,包括大埔美新大廈、北角楓林花園、大坑東邨東滿樓、黃大仙豪苑第一座E單位及F單位、大窩口邨富強樓、荃灣花園榮華閣、葵涌邨雅葵樓、葵馥苑安葵閣和彩雲邨長波樓等。大廈垂直播疫原因不一而足,包括不當改裝喉管、加裝套廁、U形管乾涸等,「煙囱效應」成了專家口中的高頻詞。

工程師學會前會長源栢樑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煙囱效應」是指空氣沿着垂直坡度的空間上升,這種自然現象一定程度無可避免,如高樓大廈內,天井可為高層住戶採光及排氣用途,如有人屬隱形患者,夾雜着「毒氣」的熱空氣向上流動,加上不少住戶的廚廁抽氣扇都面向天井,垂直傳播就有機會產生。他建議,天井的氣窗不要開啟,以防造成負氣壓使天井內的「毒氣」倒灌入室內。

不過,樓宇設計非所有疫廈出現垂直傳播的「罪魁禍首」,徹底解決渠管隱患也能降低病毒滲入天井傳播的風險,政府就此已進行一系列措施改善,例如香港房屋委員會自2020年10月底展開「排水管檢查計劃」,預計可按計劃於本年第一季完成。

他又提到,不少劏房有喉管亂駁問題,現時只是依靠裝修師傅的經驗接駁裝修,而非由工程技術施工人員註冊操作,「這次都有市民因加裝套廁而導致垂直傳播」。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