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公評世界/俄烏衝突為法國大選增添變數\周德武

這幾天烏克蘭首都基輔成了歐洲領導人的打卡地。歐盟委員會主席馮德萊恩、斯洛伐克總理黑格爾、英國首相約翰遜、奧地利總理內哈莫相繼對基輔進行閃電式訪問,為烏克蘭政府撐腰打氣。

俄烏戰爭的爆發測出歐洲各國的政治溫差。約翰遜顯然是最大的受益者,新冠「聚會門」事件已經很少有人問津,更不談對他的彈劾了。自英國退出歐盟之後,其對歐洲事務相對超脫,歐洲大陸的動盪對英國並不是一件壞事,法蘭克福歐洲金融中心地位遭到削弱,反過來會反襯倫敦的重要性,所以約翰遜衝在前頭並不讓人奇怪。

就法國而言,俄烏衝突來得不是時候。馬克龍顯然是受害者之一,戰前他大搞穿梭外交,力勸普京不要對烏動武,由此也背上了「綏靖」的罵名。本周日,法國迎來了五年一次的大選,馬克龍2019年說出「北約腦死亡」的警言,現在不得不硬着頭皮捍衛北約的地位。

「國民聯盟」領導人勒龐一直是馬克龍的政敵,兩人的民調差距進一步縮小。俄烏戰爭對法國大選的影響顯而易見,民粹主義者勒龐明確主張與俄羅斯進行接觸,防止中俄進一步走近。如果她勝選將會退出北約,讓美國為首的北約成員國格外緊張。畢竟21世紀的政治天平越來越傾向於民粹主義者,法國這一次會變天嗎?沒有人能說得清楚,但有一點是清楚的,西方國家的內部矛盾及北約成員國的內部裂變正在積聚其「自我毀滅」的力量。

自4月份以來,俄羅斯軍隊撤出了基輔,將更多兵力向頓巴斯地區集結,俄羅斯總統普京剛剛任命了南部軍區總司令德沃尼科夫上將為「特別軍事行動」的總指揮,以加大各兵種的協同力度,這位將軍曾是俄羅斯支援敘利亞巴沙爾政府攻打「伊斯蘭國」的指揮官,西方國家普遍預測,烏東地區或將迎來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大規模的地面戰爭。俄羅斯指望拿下頓巴斯地區,為接下來5月9日的紅場閱兵獻禮,這是西方國家為普京設定的時間表,但普京會按照西方的邏輯在烏東地區與烏克蘭進行對決嗎?答案顯然是不確定的。

這幾天,隨着東歐國家庫存的俄制T-72坦克、斯洛伐克S-300導彈防禦系統、美國「標槍」反坦克導彈以及「彈簧刀」無人機等武器陸續運抵烏克蘭,讓澤連斯基為之大振。

他在接受採訪時候,一改談判中的妥協立場,表示隨時願意加入北約。此前,他表示對加入北約不再抱有興趣,有意就烏克蘭的中立地位與俄展開談判,甚至對克里米亞和頓巴斯地區的領土主權爭議凍結15年。但澤連斯基現在改口,「除了收回克里米亞和頓巴斯主權之外,別無選擇」。

中國人早就總結過,「戰場上得不到東西,休想在談判桌上得到」。隨着澤連斯基在戰場上得到的東西越來越多,那麼在談判桌上能夠給予俄羅斯的東西只會越來越少。西方國家視俄烏之戰是生死之戰,正迫使世界選邊站隊。印度保持中立態度令美國既意外又失望,而中國更是北約的「眼中釘」。北約秘書長斯托爾滕伯格明確表示,中國在俄烏戰爭中的立場已經對北約構成了系統性挑戰,接下來6月的北約馬德里峰會,將對此展開全面檢討。4月6日,澳洲、新西蘭、日本與韓國應邀出席北約國家外長會議,這是北約「東擴」的一個重要信號。一些觀察人士指出,中國將成為北約的下一個防範目標,世界將被集團政治再次分裂成兩大陣營,碎片化將取代全球化,讓這個世界在黑暗中徘徊。

俄烏戰爭是世界百年變局的又一重要歷史性事件,對全球格局的衝擊無疑是極其深遠的。俄羅斯對美國霸權地位發起的挑戰遇到了前所未有的阻力,但指望普京輕易敗下陣來,實在是低估了這位領導人的鬥志。

這場戰爭拖得越久,烏克蘭沃土變成焦土的面積就越大,當然不少烏克蘭人會說,寧要自由的焦土,也不要俄羅斯統治下的沃土。

戰爭終有勝者,但烏克蘭和俄羅斯顯然不是。俄烏戰爭讓法國大選改變了辯論的話題、聚焦的重點,甚至可能影響大選的結果,這是俄烏之戰對法國政壇形成的「次生災害」。如果勒龐修成正果,將徹底改變法國一代人的命運,也會重構美歐關係進程,這無論如何不是拜登政府希望看到的結果。或許法國大選正催生歐洲政治格局新的裂變,又一個歐洲噩夢悄然降臨。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