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打造地標建築 改善城市運作

  圖:嚴迅奇負責設計的廣東省博物館外觀。\資料圖片

一路走來,嚴迅奇設計過香港、澳門、內地多個有特色的地標式建築,不論是香港國際金融中心、廣東省博物館,抑或是上海「九間堂」,其設計理念一直遊走在傳統與現代之間,在忙碌的大都會中,既回望中國傳統文化,亦探討現代人與建築空間的共融共生。

論及中國傳統文化對其建築設計理念的影響,嚴迅奇表示:「我參與設計上海『九間堂』時,設計靈感來自傳統大宅。大宅結構為的是分開尊卑,就算是四代同堂,每一個人都有自己的居住小天地。」於是,這棟建築又吸納江南水鄉建築風情,以「三開三進」的漸進式設計手法,塑造空間理念。

着重人與空間之比

與內地相比,香港熙熙攘攘,空間不富裕。嚴迅奇就想到用建築去充當聯絡和貫穿的作用,譬如他在設計香港國際金融中心時,就藉此串聯起整個中西區網絡,聯絡東西人潮。就連今次設計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也有考慮到藉此聯絡整個西九文化區,「城市是第一位,建築是第二位,打造地標式建築,也是為了改善城市運作。」嚴迅奇道。

嚴迅奇曾多次提到人在建築空間的重要性,日前採訪時,他再談人與空間的平衡關係時說:「我會在設計時,着重考慮人與空間的比例,當人數很多的時候,開闊的景觀顯得尤為重要;我亦會考慮空間的焦點,一個沒有焦點的空間不會給觀眾留下深刻印象;再者,我會控制空間環境,比如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溫度和燈光,都會在考慮範疇。」

專訪尾聲,嚴迅奇坦言自己很少回望過去,最重要的是問心無愧。他亦認為,對於一個建築師而言,批評會永遠存在,更多的是一種前行的動力,如果是主觀上的見解和誤會,就留待時間考驗。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