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學生園地/踏出第一步

經過這件事,我才發現踏出第一步並沒有想像般困難。

母親常說,幼時的我就像是那初生的牛犢一般,天不怕地不怕的,我想,許是因為在孩提時代的我認為父母就是天上的神仙,無論我想做什麼、或做錯了什麼,都會護住我,不讓(使)我受到任何傷害,而現在,我長大了,思想也漸漸成熟了,明白到父母只是平凡的一對夫妻,因此,我做事變得畏手畏腳的了,甚至不敢踏出第一步,直到這件事的發生。

那是一天普通的上學日,就如同往常一般,我在收拾好所有東西後,便出發去學校了,然而,在到達學校後,卻聽見老師宣布我們要分組做一份報告,更要通過(藉着)訪問去獲取所需的資訊,接着便給我們展示了分組名單,我看完名單後,頓覺心如死灰,因為我被分配到的職位是「記者」,即是指,我要去訪問別人,而我最害怕的,就是和陌生人交流(溝通),我詢問了老師可否與組員交換職位,老師卻一口否決了,我只好失望而歸。

終於,在我的萬般不情願下,迎來了外出做新聞的那一天,在到了目的地後,老師便讓(叫)我們分組去進行訪問了。一路上,我都對我的組員惡言相對,怨他們為何不主動跟老師提出與我交換職位,而組員們卻依舊溫柔地安慰、鼓勵着我,這使我感到一絲愧疚。

過了一會兒,我們找到了一位願意接受訪問的男士,他凶(兇)神惡煞的模樣和高大的體格令我感到更繁張了,聽着組員們激勵着我的話語,我突然想到了我在向母親埋怨着老師的不近人情時,母親的安慰:「孩子,你的老師也是為你好啊,和陌生人交流是你這一生中必定要經歷的事,是你一定要跨過的一道坎,孩子,試着踏出第一步吧!」

想着母親的安慰,我也終於鼓起了勇氣,向那位男士提問,訪問完結後,我鬆了一口氣,同時也對我自己感到十分自豪,組員們也非常欣慰,最後,我接連訪問了五個人,訪問時感到前所未有的輕鬆,我們組的報告也順利完成了。

其實,踏出第一步哪有這麼困難呢?不過是自己心裏在拒絕罷了,但我們已經長大了,不能再縮在父母的羽翼裏,接受着父母的照顧了,再者,父母也不能保護我們一輩子,因此,我們要靠自己踏出第一步,而經過這件事,我才發現踏出第一步並沒有想像般困難。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 4D 梁淑文

簡評:

1.文末點題,惟字越寫越小,緊張之故?

2.母親的話是點睛之筆,有千鈞之力。

寶安商會王少清中學中文科教師朱啟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