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解析·生活與社會/迎接新任行政長官\香港未來教育協會評論部總監 王偉傑

李家超以1416票高票當選第六任香港特區行政長官人選,這也意味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的三場選舉已順利完成。在候任行政長官履新前,我們不妨回顧今次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並探討將來行政長官選舉將會循如何的軌跡發展下去。

提名審查選舉 程序缺一不可

有別於上屆行政長官選舉,李家超成為今次選舉的唯一候選人,但這不代表他可以自動當選,而是要通過提名、審查、資格確認及選舉等程序,缺一不可。在近1500名的選委中,他取得來自工商金融界、專業界、基層、勞工及宗教界、立法會議員、地區組織代表界及港區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和全國性團體香港成員等五大界別共786張提名票,遠高於每個界別不少於15人提名,以及選委人數不少於188名的最低提名門檻。

然而,儘管手握多張提名票,李家超也需要通過資格審查委員會(資審會)的審查,方可正式成為行政長官選舉的候選人。在「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特區政府必須由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行政長官候選人自然要符合效忠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及擁護《基本法》的法定要求,資審會便是當中的把關者,任何人不得對其作出的資格確認決定提出訴訟。在經歷一連串嚴謹的程序後,李家超在選舉中還要獲得超過750名選委的支持,才能成為候任行政長官。

同學或許會產生疑問,即使行政長官選舉是在合法及廉潔的情況下進行,但選舉權仍牢牢握在近1500名的選委手上,跟普選仍相距甚遠,又如何彰顯選舉的公平性呢?根據《基本法》第四十五條,產生行政長官的辦法需按香港的實際情況及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的目標。

香港特色民主 制度成功實踐

現時香港如果貿然以普選產生行政長官,明顯不符合實際情況,也跟循序漸進的原則背道而馳。香港的普選制度必須符合香港的政治地位,必須符合基本法,符合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有關決定。在完善選舉制度下,選委會成員已增加至1500名,也涵蓋了五大界別,提名委員會已具備廣泛的代表性。至於有關香港的民主發展情況,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在最近一次與立法會議員會面時,也明確表達了中央政府是真心真意在香港實現民主,但前提是民主發展是要符合香港的實際情況,在「一國兩制」下,建立具香港特色的民主制度和制度自信。

儘管同學現在還未能直接參與到今次特首選舉,但也可參閱李家超撰寫的政綱,能否勾畫出你對香港未來的理想藍圖。

思考問題:

你在年滿18歲後會否登記成為選民?為什麼?(提示:可從履行公民責任、對政治參與的熱衷程度及對香港政治制度的信心等因素考慮)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