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提升政府統籌力 強化部門執行力

行政會議昨日通過第六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新設三名副司長,並將政策局由13個改組為15個。這是因應新發展形勢需要的一次必要架構調整,着眼於提升政府對各部門的統籌協調能力,進一步強化各部門落實政策的執行力,理順架構以更好發揮協同效應,從整體上增強管治效能。各界期待落實新架構後,可推動香港早日實現良政善治。

此次架構重組,是在特首林鄭月娥去年施政報告中建議的基礎上,進一步作出優化。從整體設置而言,可以說是聚焦了提升統籌力、強化執行力、回應未來發展這三大核心範疇。

首先,一個高效的政府,必然是一個統籌協調能力強的政府,但客觀而言,過去特區政府這方面的工作與市民期望仍有距離。一方面,三司職責廣泛且工作繁重,如政務司司長下轄9個政策局,財政司司長下轄6個政策局,而大灣區建設、拓土建屋等領域牽涉跨部門的通力合作和資源協調,光靠一名司長,難以有效應對;另一方面,由於發展形勢的變化,以往政府「按部就班」的工作模式,已經跟不上時代,各部門需要更多的協調、更有效的合作,這就需要進行更有力的統籌。因此,新設一名副司長,表面上看似乎是「增加了一層」,但實際上是在強化整個政府的效能,減少過去因協調不足而出現的各種弊端。

其次,理順政府運作,既要有科學合理的架構設置,更要有高度的執行力。事實上,目前部分政策局同時處理多個重要政策事項,工作量龐大,分拆後可以讓各部門更加專注應對各項重要政策議題。例如,分拆運輸及房屋局為兩個政策局,可以更加聚焦和細緻地處理運輸物流和房屋兩大社會非常關注的議題;改組後的醫務衞生局可以更加專注地應對新冠疫情,同時檢視第五波疫情所揭示出香港在醫療體系方面的問題。理順了權責,提升了執行力,就能有效加強政策的落實成效。

另外,回應新發展需要,還須重點關注新的政策範疇,與時俱進推動政策部門的整合。例如,新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這是公眾呼籲已久的建議。國家「十四五」規劃為香港增加新功能,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是「八大中心」之一,這方面需要加快着力。而隨着「M+」、西九故宮文化博物館相繼落成開放,西九文化區逐漸成形,加強文化建設是大勢所趨。另外,設立「民政及青年事務局」,則體現了政府對地區及青年工作的高度重視。

此次政府架構重組,既看到了過去政府管治方面的不足,也回應了未來發展的迫切需要,是一次進步的調整。當然,政府架構的調整只是第一步,關鍵還要看落實。李家超在競選時表示,未來會積極延攬人才、組建團隊,讓當中每一位成員發揮其優勢,盡展其所長,創造「一加一大於二」協同效益,共同為香港奏出新的樂章。

未來五年是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的關鍵五年,香港面對各方面的新挑戰,固有模式難以適應新形勢,架構改組、強化施政能力是應有之義,也是香港社會各界的共同呼聲。社會各界期待新架構落實後,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可以得到有效提升,早日實現良政善治目標。值得注意的是,此次架構調整涉及政策局數量多、範圍廣,兩屆政府交接工作必須做到萬無一失。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