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九連環/走進古村落\薩日朗

在馬料水碼頭坐船一個半小時就到了荔枝窩,這是香港新界東北地區歷史最悠久的鄉村之一,村子基本保持原貌。荔枝窩、鎖羅盆、梅子林、三椏、牛屎湖、蛤塘與小灘七個客家村落組成「慶春約」,走進有着三百多年歷史的荔枝窩突然有種進入世外桃源的感覺。

新界有六百多個原住民村落,荔枝窩是當時最大的客家村。七十年代起,當地的居民逐漸遷出,生態環境和人文環境也因此慢慢改變和消失。但近些年隨着一部分原居民返鄉,一些社會非牟利組織開始研究改善當地的生態環境,保育活化和提升這裏的自然、文化和景觀的價值,沒落多年的村子漸漸有了生機,公眾假期也開放給遊客,讓他們體驗這裏的文化和品嘗美食。

走進荔枝窩村,會發現大部分村屋已經沒有人居住,村屋以三縱九橫依山勢排列,錯落有致,香港客家文化研究會會長林文映介紹說,荔枝窩村是根據風水設計建設,村後的風水林環抱着村落,傳說能聚財擋煞,亦可減低自然災害影響。一位老人在揮鍬整修村裏的道路,見到林文映熱情地打招呼。林會長說這位老人已經年過百歲,年輕時遠走英國謀生活,年紀大了返荔枝窩村定居。

與荔枝窩相距數公里的梅子林、哈塘被一條新近修好的水泥路連結,在梅子林村村長曾玉安引領下,一幅花香鳥語的畫卷出現眼前─到達梅子林村了。屋前梯田種上了果樹,一些殘存的牆壁上被藝術家們畫上了《隱山果子貍》《悠閒的牛》《花香鳥語》等壁畫,曾玉安村長說,近些年當地做了大量的保育工作,一些村民和自願者也參與其中,村裏恢復了水電,期望將來鄉村旅遊帶來人氣和財氣。

荔枝窩和梅子林都設立了故事館,荔枝窩村還把一部分老屋修繕後開放為民宿,讓遊客親身體驗昔日慶春約七村的客家文化。原始的村落和大自然融為一體,群山環抱,寧靜又安逸。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