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反應不一/公務員團體:具參考價值 人力顧問:脫離市場

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介乎2.04%至7.26%,不同團體對此反應不一。高級公務員協會主席李方沖表示,對結果不感驚奇,對上兩年高層公務員面臨凍薪,今年有合理原因調升。他指出,去年本港經濟已有復甦,大部分公司在去年首10個月完成薪酬調整,今次薪酬趨勢調查亦涵蓋多個行業,認為具有科學性及參考價值,至於第五波疫情帶來的薪酬減幅,會反映在下一年度的薪酬調查。李方沖表示,協會將參考相關指標,下周將會向政府提交建議,亦希望政府尊重相關機制,參考薪酬趨勢指標。

不過,政府華員會會長利葵燕指出,早前已向政府要求暫停進行薪酬趨勢調查,因疫情對各行業影響不一,現時經濟環境並非常態,調查未有涵蓋企業裁員、僱員開工不足、停薪留職等情況,可能令數據不準確,因此參考價值不大。她說,公務員需承擔抗疫重擔,與市民共渡時艱,為免引起爭議,製造社會分化,華員會將平衡各方面因素,下周向政府提交調整建議。她強調,追通脹有別與加薪,只是彌補了購買力。

人力資源顧問周綺萍認為「調查結果驚人、脫離市場現實」,與市場狀況及經濟狀態不太脗合,直言私人公司「完全冇能力去跟」,恐招致不滿。她說,本港在以往經濟非常旺盛的年度,加薪幅度最多只有4至5%,經濟較差年份加薪水平一般只有1至3%,同時疫情尚未過去,本港尚未與內地通關,政府亦要預留財政儲備作刺激經濟措施,公務員的薪酬應調整至貼近市場狀況,令市民大眾更易接受。

大公報記者常彧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