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新聞焦點/全體公務員 有望加薪

  圖:公務員已凍薪兩年,有議員認為適度加薪,可鼓舞士氣。

影響公務員調薪幅度的「薪酬趨勢調查」結果昨日出爐,今年的「薪酬趨勢總指標」高層公務員為8.3%、中層公務員為5.58%、低層公務員為3.2%。經扣除遞增薪額開支,高層公務員薪酬趨勢淨指標為7.26%,創回歸以來新高,中層公務員為4.55%,低層公務員為2.04%。

公務員事務局表示,政府將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再作決定。有立法會議員認同公務員已凍薪兩年,應適度加薪,追上通脹及鼓舞士氣,帶動私人市場調整工資,令廣大打工仔都獲得幸福感。\大公報記者 常彧璠、義昊、黃釔淼

「薪酬趨勢調查」反映111間參與調查公司超過12.8萬名僱員,在去年4月至今年4月的12個月期間薪酬變動。這些公司當中包括83間規模較大公司,僱員人數為100或以上;以及28間規模較小的公司,僱員人數為50至99。這些公司是在所屬行業中被視為具代表性,且被普遍認為是穩健良好的僱主,並有一套合理和有系統的薪金管理方法。

以一名助理文書主任的基層公務員為例,起薪點15,560元,按淨指標可加約320元;一名起薪約74,515元的高級行政主任,就可加5,400元,到近八萬元一個月。

委員會:調查如實反映市場

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主席李鑾輝昨日會見傳媒時表示,淨指標幅度較大與去年經濟急速反彈6.4%有關,認為如實反映市場狀況。他指出,公務員的薪酬水平一直參考私人市場釐定,否則難以吸引新人加入政府、也難以留住現職公務員,而在過去一年,有逾八成公司在基本薪金方面有提升,而額外薪金方面亦有逾半公司有提升。他說,最終調薪幅度仍視乎政府及職方的磋商。

按照往年慣例,政府將於本月下旬提出調薪方案,並交由行政會議討論決定。

公務員事務局發言人表示,局方已收到薪酬趨勢調查委員會秘書處提交的2022年薪酬趨勢調查初步結果。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會按既定的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機制,在決定年度公務員薪酬調整時全盤考慮所有相關因素,包括從「薪酬趨勢淨指標」、香港經濟狀況、政府的財政狀況、生活費用的變動、職方對薪酬調整的要求,以及公務員士氣。

凍薪兩年 追回通脹物價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郭偉强表示,公務員已經凍薪兩年,但在此期間通脹持續,相信合理調薪有助保持公務員的購買力。此外,公務員團隊在應對疫情時上下一心,承擔了不少抗疫工作,應予以鼓勵。他又說,期望今次調整可帶動私人市場的工資調整,「只要一齊加薪,相信大家都會接受。」

勞工界立法會議員周小松指出,公務員薪酬調整一向是市場指標,會直接影響公營機構,如醫管局、機管局、各大院校、非政府組織和部分私營機構的僱員調整薪酬情況。公務員已凍薪兩年,薪金調整已大大落後通脹,直接影響生活水平,希望特區政府給予公務員適度加薪,以鼓舞士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