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議論風生/熔斷機制現階段不能取消\文兆基

日前立法會衞生事務委員會上,食衞局局長陳肇始被問及熔斷機制會否取消時,表明香港會堅持「外防輸入」政策,並強調熔斷機制最主要目的是控制人流。事後有評論認為,隨着本港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社區在短期內已建立免疫屏障,即使有變種病毒亦未必引發另一波爆發,只要抵港人士已完成接種疫苗,在機場檢測結果呈陰性的話,便可改作居家檢疫,熔斷機制無甚作用云云。

誠如陳肇始所言,外地疫情依然嚴峻,新冠病毒亦在不斷出現變種。外媒早前報道,美國已出現新變異的Omicron亞種,傳播速度比Omicron原始毒株與其他亞變異更快。根據美國疾控中心3月公布的數據,已接受基因排序的新冠確診個案中,該新亞種佔了36.5%,未來可能會成為美國,甚至是全球的主要病毒株。

可以說,未來新變種的傳播率、重病率和致死率,究竟將會減弱還是增強,仍是未知之數。而疫苗的最主要作用是患者感染後的降低重病率和致死率。如此一來,儘管本港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也不能作為取消熔斷機制,乃至是放鬆「外防輸入」政策的理據。

至於所謂染疫人口預料已過百萬,社區短期內已建立免疫屏障之說,亦是值得商榷。因為即使真的有數百萬人已感染並痊癒,也無法保證日後不再感染的可能性。倫敦國王學院的研究已表明,新冠病毒仍在不斷變種,感染者痊癒後所產生的抗體,未必對新變種有效,外國已有新冠患者康復後,再被另一種變種病毒株感染的病例。

由是觀之,疫苗接種率大幅提高,以及第五波已令香港建立免疫屏障的估算,並不意味着未來出現新變種病毒時,不會循境外輸入而引爆新一波疫情。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指出,按現時每日徘徊300宗左右確診,稍有不慎的話,第六波疫情將一觸即發,可見熔斷機制作為「外防輸入」的其中一種重要手段,現階段實在不適宜再度放寬甚至是取消。

本地航運業與旅遊業雖受疫情影響,只是我們不要忘記,香港作為國家的一個特別行政區,香港的抗疫總方針必須與國家一致,特別是第五波疫情已經證明,疫情的走向並非只會影響香港一地,還會影響國家的抗疫大局。部分人只着重眼前的經濟利益,質疑政府不仿效其他國家地區放寬入境檢疫措施,藉機兜售所謂「與病毒共存」的觀點,實在是用心險惡。

時事評論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