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無奇不有/內容五花八門 疫下減壓之源

  圖:觀看美食視頻成為當代人的減壓方式之一。

無論從製作規模、邀請嘉賓的影響力、節目的娛樂性等方面而言,香港的美食節目都有提升空間。除此之外,這些節目在串流媒體平台上的傳播亦顯乏力。

《搵啖食》每個短片在YouTube上的播放量僅有千餘次,相較於動輒收穫幾百萬播放量的內地和海外節目而言,大為遜色。各類視頻平台上,如今也湧現出愈來愈多的美食視頻,從無奇不有的吃播,到實用的料理製作教程,再到各種剪輯精良的美食節目的片段,已經成為各大視頻平台中十分重要的一種內容類別,例如在2021年「嗶哩嗶哩」的百大UP主中,有八位都是與美食相關的UP主。

這些視頻的時長通常在5分鐘之內,符合當代人碎片化的閱讀習慣,而且節奏輕快,畫面明亮。它們有的主打實用性,深入淺出地教做各種美食;有的主打知識科普性,匯聚全球各地千奇百怪的美食,甚至可以滿足觀眾獵奇的需求;更有一些節目能夠起到減壓的作用。

注重食材

從事地產行業的徐先生每天面臨不小的工作壓力,他喜歡在晚上入眠之前看一段在短視頻平台上收藏的日本美食節目。內容大多是關於各種生魚片的製作過程,每個片段的時長大約在5分鐘左右;這些視頻的類似之處在於都有着輕快的音樂、清新的畫面配襯,以及呈現廚師在處理食材過程中流暢的刀法和不凡的刀工,「看到廚師流暢地將食材變成一件件薄厚均勻的刺身的過程,會讓我很減壓。」徐先生向記者介紹道:「這些視頻雖然看上去似乎大同小異,但其實不同的廚師、不同的食材,在處理食材的過程中給觀眾帶來的感受,也不盡相同。」他借用《廚與藝》作者小山裕久的話說:「即使是將魚切成小片,因切片的人和使用的刀有所不同,就會變成不同的料理。」\小 惠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