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實用VS娛樂/一葷一素人間煙火氣 美食節目最撫凡人心

  圖:美國飲食節目《主廚的餐桌》曾先後獲得八次美國艾美獎提名。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在家煮食成為愈來愈多人的常態,美食節目也更加受到觀眾的歡迎。當前市面上的美食節目形式各異,TVB近來推出的包括《全民居家煮嘢食》《搵啖食》等,在口碑、收視率、影響力上都平平,可見即便有着既定的市場需求,要吃掉這塊蛋糕也非易事。\小 惠

《全民居家煮嘢食》是順應新冠肺炎疫情變化而推出的居家抗疫版《煮嘢食》,由肥媽、陸浩明主持,採用的是經典的明星教做飯的節目模式;而另一檔節目《搵啖食》,則以美食紀錄片的形式,講述廣東最普通、最地道的食物,並試圖發掘食物背後凝結的廣東人的智慧和感情記憶。

荷里活名人效應

兩檔節目反響平平,細細看下來,便能發現其中的問題。《全民居家煮嘢食》收視雖然不錯,口碑卻不盡如人意,很多觀眾提出,作為一檔為居家抗疫而打造的美食節目,《全民居家煮嘢食》的實用性不夠,肥媽的超豪華冰箱和私家花園中的各式蔬菜,對於普羅大眾而言不具備可參考性。

一直以來,《煮嘢食》系列因把握住了美食節目觀眾的基本盤,在香港都有不錯的收視,只是影響力自始至終不曾打開。這類節目過往在海內外都有很多,它們往往以明星作為主打和看點,吸引觀眾,如曾打造過多部Marvel系列電影的導演莊法來奧(Jon Favreau)領銜主持的美國烹飪節目《有煮有食有得玩》(The Chef Show),就會在每集邀請各行各業的明星嘉賓作客,當中包括湯賀蘭(Tom Holland)、羅拔唐尼(Robert Downey Jr.)等,與韓裔主廚Roy Choi共同製作美食。而韓國綜藝節目《拜託了冰箱》更採用明星組合牌,每期節目都有常駐的明星廚師團和至少兩位特邀的嘉賓明星,各自帶領隊伍作戰,雖然實用性依舊不夠,但是娛樂性非常強,從當地到香港,都十分受歡迎,內地串流平台芒果TV更買下版權,至今已經推出到第七季,可謂一次成功的文化輸出。

而以美食聯結情感的紀錄片《搵啖食》,的確拍出市井味道,但與同類型節目中的佼佼者,如《老廣的味道》《舌尖上的中國》乃至美國《主廚的餐桌》(Chef's Table)相比,差距明顯。這當中最成功的大概要算《主廚的餐桌》,由《壽司之神》的導演David Gelb執導,從2015年至今已經推出六季,邀請超過30位國際烹飪名廚,探尋位於英國、法國、意大利、日本等世界各地美食與文化。該節目從拍攝到製作的水準都相當之高,曾先後獲得八次美國艾美獎提名。

「老廣」平凡中見「奇」

《老廣的味道》開播以來,收視和口碑一直都不俗,2017年節目在廣東衛視重播了15次,在央視紀錄頻道也多次重播,節目版權遠銷海內外。都是廣東美食紀錄片,何以《老廣的味道》影響力要遠遠大過《搵啖食》?原因大概有三。一者在於雖然都是廣味,《老廣的味道》於平凡中找到了一些「奇」處,如深入大海山村感受老廣對食材「本味」的提煉與昇華、揭秘外地人詬病的老廣「蛇、蟲、鼠」等奇怪甚至是「可怕」的食譜製造者,都是在日常的飲食中發掘不尋常之處,吸引觀眾投入其中。二來是節目製作水平,深入大山拍攝,各種長焦、短焦、延時鏡頭展示食物的鮮美,層次色彩搭配令人食指大動。第三,相較而言,《老廣的味道》從敘事而言故事性更強,展現了許多「草根匠人」的動人故事。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