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公務員加薪與否的關鍵\龍眠山

已凍結兩年的公務員薪酬,今年有望獲調整。根據最新「薪酬趨勢調查」結果,今年的「薪酬趨勢淨指標」錄得正值,其中高級公務員為7.26%,中級公務員為4.55%,低級公務員為2.04%。特區政府在綜合考慮本港經濟狀況、政府財政、通脹指數及公務員士氣等一攬子因素後,最快月底決定最終的加薪幅度。

沒有人不希望加薪,公務員團體及勞工組織已率先表態支持公務員加薪,理據是公務員已凍薪兩年,其間通脹上升,加薪有望追回通脹幅度,也可以鼓舞士氣。過去兩年間,不少公務員參與抗疫,工作量增加,參與圍封強檢等工作甚至要冒着一定風險,加薪是對其工作的肯定。再說,公務員加薪有一套機制,根據機制行事,實在是無可厚非。

另一方面,公營機構、非政府組織僱員的薪酬調整一向跟隨公務員,公務員加薪,他們可以跟着受惠。

同時也要看到,捧着「鐵飯碗」的公務員加薪,但大多數的打工仔卻未必有這麼幸運。

疫情之下百業蕭條,香港失業率目前已高達5%,就算保住工作的,也有不少人在過去兩年減薪,生活壓力百上加斤。當然,市場是密切相關的,公務員薪酬是根據私人市場調整,反過來也會影響私人市場,如果公務員加薪可以推動私人企業加薪,自然是皆大歡喜。

對大多數市民來說,公務員加不加薪不是問題的重點,重點在於加薪是否「物有所值」。香港納稅人對公務員一向不薄,香港公務員的薪酬水平在國際上具有競爭力,市民期待獲得更優質的服務,這是天經地義的事。在「愛國者治港」的新時代,公務員需要與時俱進,工作更加努力,更有成效,用事實證明,香港公務員可以做到世界一流水平。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