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人人打齊第三針 復常之路才順利

生活復常是市民的共同期盼,但復常有前提,就是疫苗接種率要足夠高。本月底,香港將落實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政策,進入指定處所必須打齊三針。然而,目前尚有100萬名到期該打第三針的人士仍未打針,他們出行將受到限制事小,影響香港抗疫大局事大。趁着目前疫情緩和,特區政府必須千方百計「谷針」,市民更要密切配合,否則復常之路隨時可能中斷。

疫苗能有效降低重症率和死亡率,早已被事實證明。香港第五波疫情已奪走九千多人生命,其中很多人沒有打疫苗。有沒有打疫苗,死亡率相差高達二十倍左右。而且,打了兩針好過打一針,打齊三針好過打兩針。

根據英國剛剛公布的疫苗監測報告顯示,打了兩劑疫苗25周後,抗體消失,但打第三針加強劑後,抗體可恢復到60%至70%。另一方面,若以疫苗效果(VE)為指標,在18歲至64歲的群組中,打第一針有48.5VE,打第二針上升至54.7VE,打了第三針兩周後達到82.4VE的峰值。對於65歲長者來說,打第三針的預防入院效果可達92.4VE,在預防重症方面數值還更高。

無論是本港還是外國的研究及實證結果,都證明打齊第三針對人體有更好的保護力。負責疫苗接種事務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也強調,香港要走出疫情困局,「三針少不了」。然而,本港接種速度一直未如人意,雖然第一針已覆蓋九成人口,第二針覆蓋率超過八成,但12歲以上打齊第三針的剛及一半人口。

根據政府統計數據,除去因確診而得到豁免的人士,目前全港仍有100萬人應打第三針但至今未打。這些人打第二針已過了很長一段時間,保護力減退甚至已完全消失,很容易成為新的確診者,即便是年輕健康人士,染疫後未必有生命危險,但有可能會留下長新冠後遺症。再說年輕人確診後也會感染其他人,造成社區爆發,危及長者的生命。

第五波疫情雖然已成過去,但病毒從未離開我們,從每日仍有兩百多至三百多宗確診個案,到上環星月樓、觀塘私房菜局部疫情爆發,顯示社區存在數以百計條傳播鏈。特別是本港今日落實第二階段放寬措施,如果即將出現新的不同規模爆發,並不會令人意外。

最令人擔心的是,有學者指出病毒即時繁殖率已回升至1%,即一個感染者可以傳播一個人,如果即時繁殖率再升高,疫情再次失控是大概率的事。在那種情況下,香港好不容易得來的復常之路將中斷,特區政府將不得不再次收緊限聚措施。香港走不出「收緊、放寬、收緊」的無限循環,這將意味着更多企業倒閉,更多打工仔失業,遑論與內地恢復通關。

沒有人願意走回頭路,沒有人願意再過那種提心吊膽的日子,更沒有人希望再看到公立醫院被迫爆、醫療系統崩潰的心酸一幕。要防止這樣的局面重演,打第三針就必不可少。現時香港每日接種能力是十萬針,但實際上每日只打了三萬針,這是巨大的資源浪費。

為今之計,特區政府一方面要嚴格實施第二階段疫苗通行證,迫使未打加強針者早作決定,另一方面也要想方設法「針找人」,主動上門打針。對一般市民來說,既然第三針少不了,還等什麼呢?只有人人為抗疫出力,香港的復常之路才能越走越順利,越走越寬廣。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