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力量源泉/抗疫「老將」:難忘老婆婆一遍遍感謝

  圖:中山大學孫逸仙紀念醫院援港醫療隊隊員在香港護理患者。\受訪者供圖

在廣東省中醫院的內地援港醫療隊中,有一名抗疫「老將」,他叫陳漢利。自2020年至今的兩年多來,武漢、廣州、珠海、東莞、中山、深圳、再加上如今的香港,都留下他支援的足跡。19日,陳漢利結束隔離休整、乘坐大巴從深圳回到廣州。從大巴車下來時,他在熙熙攘攘的迎接人群中,一眼就看到了抱着小兒子來迎接他的太太。陳漢利給了太太一個大大的擁抱:「老婆,辛苦了!這段時間以來,你又要上班,回家也不停歇。都瘦了。」陳漢利在香港參加支援工作,太太在廣州也經常參加支援核酸採樣工作,兩口子在不同城市都全身心投入抗疫。

援港期間,讓陳漢利印象最深的是一名98歲高齡的老婆婆。「老婆婆老年痴呆比較嚴重,為了預防壓瘡,我們需要定時給她翻身、換尿布。」陳漢利仍記得,但每一次給婆婆餵食,每餵食一口,老奶奶都會雙手合十,平時緊閉着的雙眼也會努力睜開,望着他,嘴裏一遍又一遍念叨着「感謝」。陳漢利說:「老奶奶帶給我的不僅僅是彼此之間的感動,還有內心深處源源不斷的力量,她讓我覺得,在香港的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這正是我們放下自己的家庭,前來支援的初心!」

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