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烏克蘭產糧恐下降五成

  圖:國際紅十字警告,俄烏衝突將導致全球3.46億人受到糧食安全問題的影響。\美聯社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華爾街日報》報道:俄烏衝突導致糧食生產出口嚴重受阻,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18日警告,如果沒有俄羅斯產品、白俄羅斯化肥和烏克蘭糧食,全球將陷入嚴重糧食危機,目前全球50多萬人生活在饑荒狀態,自2016年以來人數增加了超過500%。

古特雷斯當天在紐約舉行會議指出,俄烏衝突正在加劇全球糧食不安全情況,而這情況已因氣溫升高和新冠疫情惡化。在短短兩年內,面對嚴重糧食不安全的人數增加了一倍,從疫情前的1.35億增加到目前的2.76億。

自衝突爆發以來,各地出口量銳減,導致物價飆升;印度日前禁止小麥出口後,價格進一步攀升。古特雷斯指出,過去一年中,全球糧食價格上漲了近三分之一,化肥價格上漲了一半以上,油價上漲了近三分之二。大多數發展中國家在財政上難以承受產品價格上漲,面臨債務困境和違約的風險。

聯合國估算目前約有2000萬噸的穀物滯留烏克蘭敖德薩無法出口,導致全球糧食市場面臨供給不足的壓力。烏克蘭農業政策與糧食部長索利斯基在會議上表示,今年烏克蘭的糧食產量有可能下降50%,越冬作物的播種也將受到嚴重影響。國際社會應該做好每噸小麥的價格由目前的430美元漲至700美元的準備。俄羅斯常駐聯合國代表涅邊賈透露,古特雷斯提議將俄羅斯化肥出口排除在制裁範圍之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