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盤根錯節/北約內訌升級 快速擴員恐遇阻

  圖:瑞典民眾16日在首都斯德哥爾摩抗議加入北約。\路透社

【大公報訊】綜合今日俄羅斯、CNN、法新社、《時代周刊》報道:瑞典和芬蘭18日正式提交文件加入北約,引來多個北約成員國的反彈。繼土耳其之後,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在18日也對此事表達反對意見,他計劃要求該國常駐北約代表阻止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再次表示,將拒絕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克羅地亞總統米拉諾維奇在18日的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他計劃指示該國常駐北約代表諾比洛阻止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除非克羅地亞的鄰國波斯尼亞與黑塞哥維納(簡稱波黑)修改其選舉法,使波黑的克羅地亞族更容易擔任地方公職。

米拉諾維奇呼籲在這個問題上「擁有最終決定權」的議會在波黑克族選舉問題得到解決之前,不要批准任何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的協定。他表示:「倘若議會不批准,那麼克羅地亞的問題就會引起人們高度的興趣。」早在4月26日,米拉諾維奇就曾表示,芬蘭和瑞典申請加入北約,相當於激怒俄羅斯,是「十分危險的冒險舉動」,會予以阻止。

米拉諾維奇的最新表態等於暴露了克羅地亞政壇總統與總理之間的分歧,克羅地亞總理普連科維奇曾對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表示同意。克羅地亞外交和歐洲事務部長拉德曼18日在接受媒體採訪時指責米拉諾維奇「破壞」了克羅地亞在西方的聲譽,稱總統的聲明等同於「敲詐」。稱駐北約代表會遵循外交部門指示而非總統,強調克羅地亞議會「絕對」會批准該協議。

根據北約規定,要通過新會員國加入得獲得現階段全體30個成員國同意,再由各國議會正式認可,整個程式可能要花上一年。

土耳其提三大條件

土耳其一直是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的最大「攔路虎」,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19日在推特發布視頻片段,表示土耳其堅決反對兩國加入北約,除非北約成員國能滿足土耳其提出的一系列條件。

埃爾多安說,土耳其已明確告訴盟友,將拒絕芬蘭和瑞典加入北約。他指責瑞典和芬蘭窩藏並資助「恐怖分子」提供他們武器,批評這兩國支持被土國認為是恐怖組織的庫爾德工人黨(PKK)和敘利亞庫德族民兵團體人民保衛軍。埃爾多安說,「北約是安全聯盟,我們不能接受恐怖分子在其中。」

土耳其此前就同意兩國加入北約提出三個條件:第一,兩國需要停止對庫德工人黨的支持。第二,所有歐盟成員須撤銷對土耳其的武器出口限制。第三,要求美國撤銷先前其因購買俄羅斯S400防空導彈而停止其購買F-35戰機的決定。鑒於土耳其與其他北約成員國不和由來已久,因此土耳其提出的一系列條件恐怕難以被接受。

匈牙利取態備受關注

除了土耳其以外,匈牙利的取態也備受關注。匈牙利雖然未公開反對瑞芬兩國加入,但鑒於匈牙利與俄羅斯的關係,匈牙利是否會像阻撓歐洲出台俄羅斯能源禁令一樣出手,外界還在觀望之中。

分析指出,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遭受多重阻攔的根本原因,在於北約各個成員之間存在不同程度上的利益分歧。因為領土爭端和塞浦路斯問題,土耳其和希臘長期鬧不和。今年5月9日北約年度「老虎會」軍演,由於被主辦國希臘「點名」,土耳其退出軍演。希臘總理米佐塔基斯本周訪美時,暗示華府不要賣F-35戰機給土耳其,也不要為安卡拉升級老舊F-16機隊。

美國《新聞周刊》分析指出,就北約擴員一事,美國可能會因為過去怠慢部分盟友而受到「反噬」。文章引述土耳其和匈牙利官員的說法稱,這兩國對於未獲邀參加去年12月在華府舉行的「民主峰會」表示不滿。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