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萌寵集/如何防止貓狗中暑\佑松

炎炎夏日,大部分人出街時都會準備防曬用品。同樣地,狗狗貓貓都要做好防曬,在強烈的紫外線照射下,毛孩可能曬傷,導致皮膚紅腫、脫皮,嚴重甚至引起皮膚癌。

不說不知,有三種貓狗品種最容易曬傷。(一)無毛或短毛,毛髮扮演着保護皮膚的第一道防線,但是無毛或是短毛的貓狗天生缺少毛髮,難以抵擋夏天強烈的紫外線。(二)白色或淺毛。貓狗皮膚上深色的色素,可以幫助保護皮膚,降低曬傷的機率。而白色毛或淺毛的貓狗,因為身上缺少黑色素的保護,比起其他毛孩更容易有曬傷問題。(三)短腿毛孩。紫外線會由地面反射到毛孩的肚子上,導致短腿、肚子離地面比較近的毛孩產生肚子曬傷、燙傷的情形。因此如果家中有養哥基、臘腸狗,或是曼赤肯貓等天生短腿毛孩,就要格外留意了。

要防止毛孩曬傷,一來要減少毛孩在陽光下活動的時間,也可穿上防紫外線的衣物或搽防曬乳。萬一真的不幸曬傷,可按以下方法處理:如果看到毛孩皮膚發紅、發熱或有脫皮,應該盡快把牠們移到陰涼處。冷敷和塗上軟膏藥來紓緩肌膚,幫助減輕初期症狀。如果曬傷情形嚴重,就要立即送醫診治。

有些人「以己度狗」,以為狗狗在夏天身上還要披這麼多毛皮很辛苦,而且容易中暑,於是想透過剪毛來降溫。殊不知這樣做,容易弄巧反拙。狗狗主要是通過舌頭和腳墊進行散熱,身體上的汗腺並不發達。狗狗剃了毛,只會讓皮膚直接暴露,不僅散不了熱,而且還可能會因為灰塵或者是花粉的影響,導致皮膚瘙癢以及過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