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館藏擷英/定窰白釉孩兒枕\閒雅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將於七月開幕,展出由北京故宮博物院借出的九百多件珍貴文物。據悉,宋代定窰白釉孩兒枕(附圖)亦在其中。

此枕高十八點三厘米,長三十厘米,寬十八點三厘米,以俯卧於榻上的孩兒為造型,兩臂交叉環抱,頭枕臂上,雙足交叉上翹,右手持一繡球。身穿長袍,外罩坎肩,下裝為印團花紋長褲,足蹬軟靴。以孩兒背作枕面,榻呈長圓形,四面開光,正面刻有螭龍紋,背面光素,兩側印如意雲頭紋,開光之間同樣飾以如意雲頭紋。通體施牙白色釉,底素胎無釉,有兩個通氣孔。

定窰匠師別出心裁,成功塑造了一個天真、活潑可愛的男孩兒形象。孩童體態豐腴,眉清目秀,眼睛圓而有神,神情自若。整件作品線條流暢柔和,細節刻畫生動傳神,顏值與實用兼備,堪稱中國古代瓷器中的名品。

由於材質光潔細潤、堅實清涼,瓷枕、玉枕一直是古時夏天避暑納涼的寢具。瓷枕可以爽身怡神、有助入眠,甚至有「明目益睛,至老可讀細書」之作用。北宋詩人張耒在《謝黃師是惠碧瓷枕》中提到「鞏人作枕堅且青,故人贈我消炎蒸,持之入室涼風生,腦寒發冷泥丸驚」,可見瓷枕作為降溫工具的妙用。

宋代盛行瓷枕,南北方瓷窰皆有燒造,種類多樣,造型豐富。定窰位於河北曲陽澗磁村,是宋代北方著名瓷窰,始燒於晚唐、五代,至北宋鼎盛,金、元時期逐漸衰落。北宋定窰主要燒製白釉瓷器,還兼燒黑釉、綠釉和醬釉。造型以盤、碗最多,其次是梅瓶、枕、盒等。

古時民間俗信裏,父母為寄予期盼和祝福,會在子女結婚時送贈有「嬰孩」及「蓮花」紋飾的瓷枕,寓意「連生貴子、開枝散葉」,因此宋代陶瓷枕常見嬰戲圖案。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