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自我完善/說純正美好的語言\米哈

上回提到一本關於托爾特克文明的書,書名是《打破人生幻鏡的四個約定》。作者唐·米蓋爾·魯伊茲,以托爾特克文明的智慧,提醒我們要避免生活在「霧蒙蒙的鏡子」之中。那麼,我們應該注意什麼呢?

魯伊茲說,首先要小心跟自己的第一個「約定」,即語言。「語言是讓人類得以彼此了解並互相溝通的一套符號,其中的每個字母和字眼都是一個約定」。

語言成為了約定,在於語言有它的能力。這說法既出現於基督宗教,也記在托爾特克文明。魯伊茲寫道,「語言不只是聲音或書寫符號,它是一種力量」,「語言一旦贏得了我們的注意力,就能進入我們的心中,改變我們的信念,這樣的轉變有可能是好的,但也可能是壞的」,而絕大部分情況都是壞的。

世界充滿了邪惡的語言,也造成劣質的信念。虛假的信念令人盲目,人盲目,就看不見真理,人看不見真理,自然活在迷霧。魯伊茲說,「儲存在我們心智中的信念,有百分之九十五都是謊言;我們之所以受苦,正是因為相信這些謊言」。

我不肯定當中的比重是否真的是百分之九十五,但可以肯定,謊言的確成為了不少人的信念,信手拈來,「執輸行頭,慘過敗家」、「人不為己天誅地滅」、「寧教我負天下人,休教天下人負我」等等。

你真的認為這些歪理正確嗎?而當人們不斷重複這些說法,亦正在立下一個又一個的壞約定。壞約定來自謊言與八卦,越多人說,越多人信以為真,並構成充滿恐懼的世界。

「人類最大的恐懼就是不敢做自己」,「為了得到獎賞,我們便不斷做着別人希望我們做的事。由於害怕受到懲罰,我們便開始戴上假面具」。

如何可以打破這個製造壞約定的怪圈?

那就是從自己出發,「說純正美好的話」,即「不要用話語來傷害打擊自己」。你不用語言傷害自己,也慢慢學會不以此傷害別人。

(待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