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知見錄/銀髮網紅\胡一峰

短視頻時代造就了「銀髮網紅」。第一次看到這個稱謂,我想起的是鶴髮童顏之類自帶仙氣的詞,其實,這個詞指的是在網上擁有大批粉絲的老年人。「銀髮網紅」中不乏打時尚牌的,精緻的妝容、挺括的外表,也有令年輕人自嘆不如的「擼鐵狂人」。不過,在內容輸出的網紅賽道上,耐力強勁的主要有兩類:一類是晒手藝的;另一類是講故事的。

先說手藝人。我看過一些技術精湛的老木匠、竹篾匠,在抖音裏展示製作器物,動作行雲流水,配上音樂,令人叫絕。所謂技近乎道,任何一種技藝,練得純熟了,哪怕是勞作,並非刻意表演,也有觀賞性,甚至比有些扭捏作態的「表演」更打動人。每見到此類「銀髮網紅」,我總會想起那位把油從錢孔注入葫蘆而錢不濕的賣油翁,設若宋代有網絡,他憑這手絕活,一定能成為大網紅。加上歐陽修在他評論區裏留言的名人效應,很快能瘋狂吸粉,開啟帶貨賣油之路。

再說講故事的。人總是喜歡看稀奇的。越是與眾不同的東西,越能得到廣泛傳播。在網絡空間裏,人性的這個特點被放大。同時,網民最喜歡的又是「真相」。而把此二者完美融合的,正是肉身練就的個體生活。因為,世界上最無法複製的東西,是人生。現代社會雖不如傳統社會那麼依賴經驗,但老年人歷經滄桑所得,無論是成功還是教訓,只要真誠,都能給人啟發。當他們在鏡頭前,把自己所歷所見所聞的故事娓娓道來,分享對家庭、對人生的感悟,聽者觀者自然也不少。

此外,還有一類活躍在網上的老年寫作者,未必到了「網紅」的級別,卻也值得關注。在我常看的公號裏,有好幾個是老學者、老報人、老文化人開設的。不論是針對時事熱點發議論,還是回憶舊聞故人,抑或記述退休生活,心境和語氣一樣平和,內容和意蘊同樣深刻,透出淡定的智慧、堅定的態度,讓人肅然起敬。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