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談文論藝/雪中送炭\嘉妍

香港戲院自四月二十一日重新開放,至今剛好一個月。戲院重開後,並沒有想像中的報復性消費,受場地容量限制、入場後不得除口罩及進食等防疫安全措施影響,以及限聚令期間養成的在家觀影的習慣,觀眾對於到戲院看電影的欲望似乎不再那麼強烈,整體電影市場疲態明顯。

回看今年迄今為止的香港電影票房,票房收千萬以上的電影只有三部,《奇異博士2:失控多元宇宙》以五千三百萬拔得頭籌,而後是兩千兩百多萬的《怪獸與鄧不利多的秘密》和一千六百多萬的《蝙蝠俠》。之後的電影,《月球隕落》、《星夢動物園2》、《長津湖之水門橋》、《喪盡癲才》、《奪命狂呼》票房皆在五百萬以下,而其中港產片含量為零。

近些年觀港產片市場的走勢,令人感嘆每每以為境況已經見底,卻不想還能更壞。二○二二年已過去近半,竟只有《逃獄兄弟2》和《冥婚》兩部港產片上映,且本地票房並不理想。不過好在《逃獄兄弟2》去年尾已率先登錄內地視頻平台愛奇藝上線,票房累計分賬破千萬──在如今香港電影市場的大環境下,北上已成為港片的發展之路。

幸而內地無論從政策到市場,對港人港片都是一派接納與支持之態。為了更好地推進內地同香港合拍電視電影的發展,近日深圳市前海管理局發布《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專業服務業發展專項資金管理暫行辦法》,當中提到,在文創產業方面,由前海企業作為製作方的香港與內地合拍影視作品首播、上映的,最高可給予300萬元(約349萬港元)支持,合拍電影立項可給予20萬元(約23萬港元)支持。這對當前處境下的香港電影人而言,無疑是雪中送炭了。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