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維港看雲/改革要講天時地利人和\郭一鳴

  圖:隨着防疫措施放寬,香港市面逐漸熱鬧起來。\美聯社

今年五月上半月的天氣,比往年來得涼快一些,周二早上出門上班,清風拂面,感覺格外涼爽舒暢,據新聞報道,早晨氣溫只有攝氏十九度左右,是本港近半個世紀來同一天最低氣溫。這一天,特區政府行政會議通過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提交的新一屆政府架構改組方案,主要內容是透過新增和重組,政策局由原來十三個變成十五個,另外在三司分別增設副司長職位,改組後的特區政府架構簡稱「六司(三正三副)十五局」。高票當選短短不到十天,李家超就為實踐其政綱中提出的改革精神,交出第一份功課。

據悉,新一屆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涉及增加十三名政治委任官員和五十七個公務員職位,總薪酬開支每年九千五百萬元,架構重組方案內容還包括各正副司長的分工和各政策局權責的重新定位。很明顯,這是一次大動作,不僅涉及大筆薪津及相關配套資源的開支,更重要的是,這是在「愛國者治港」原則之下,對特區政府管治架構進行一次結構性調整,其目的當然是為了配合李家超在政綱中第一項關於提升政府管治能力的目標。為此,李家超首次在候任行政長官辦公室舉行記者會,就重組方案具體內容和安排向傳媒及公眾解畫。

回歸以來,特區政府多次進行架構重組和改革,例如房屋局原是回歸後第一屆特區政府三司十一局之一,之後改為房屋及規劃地政局,再改為運輸及房屋局,下屆政府又重新設立房屋局。政府架構方面,就由回歸時三司十一局,到現屆的三司十三局,下一屆變成六司十五局。而力度最大的體制改革,是董建華在第二個特首任內推出的高官問責制,優化特首和整個管治班子與公務員體制的關係,建立政治委任制度。梁振英當選後曾提出增設副司長和新設文化局,但被立法會否決。李家超提出的新架構方案,部分內容與當年梁振英的建議有相似之處。從過去幾次改革的成效來看,顯然並不是政府架構愈來愈大,管治能力就愈來愈強,當中原因複雜,此處不贅。

古人指成功取決於天時地利人和,「天時、地利、人和,三者不得,雖勝有殃」(《孫臏兵法》)。李家超推出的政府架構重組方案,與歷任特首推行改革的最大不同,就是天時地利人和三者兼得。天時,當然是指香港國安法的實施,香港由亂到治。地利是「一國兩制」。至於人和,包括三個方面,完善選舉制度之後,新一屆立法會九十名議員,無論地區直選,還是透過功能界別、抑或選委會選出,雖然背景不同、訴求多元,反中亂港者全部出局,「愛國者治港」翻開新一頁。因此,李家超提出的政府重組架構方案,預料不會像以前那樣,在立法會審議時遭到反對派故意阻撓,此其一。其二,據李家超透露,他已開始着手組班,收到不少推薦和自薦的人選名單。換言之,與以往加入管治班子被稱為進入「熱廚房」的情況明顯不同。李家超接受電台訪問時承認,要拒絕當中一些人選對他是一項挑戰。香港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治生態發生重大改變,很多有才能者沒有後顧之憂,願意加入政府為社會、為市民服務。第三,李家超個人有原則而比較包容、願意聽取意見的性格作風,社會人脈簡單沒有包袱,有助吸引各方人才。

孟子說:「天時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李家超銳意變革,從改組政府架構入手,志在全面提升新一屆特區政府的管治能力,廣大市民樂見其成,而李家超的意願能否變成現實,關鍵不在架構如何調整,不在增加多少部門和高官人手,而是在他能否充分把握天時地利人和的難得機遇,特別是善用人和,做到吸引優秀人才加入,組建一支3A管治團隊。

今年五月的天氣,早晚清涼,中午熱而不燥,無論上班還是居家工作,都可以保持心平氣和,加上疫情趨緩,各種防疫措施放寬,各種聚會飯局多起來,大家心情愉悅,此時此刻,最宜討論改革。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