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柏林漫言/零食加餐\余逾

你知道,德國小孩平時吃什麼零食麼?

糖果、巧克力,這是當然的。從美國搬來德國,我發現兩地小孩的零食習慣一樣,也不一樣。

德國小孩一樣也喜歡甜甜的零食,糖果、巧克力、冰淇淋。然而,德國學校對小孩零食的規定非常嚴格,除了前面說的甜食一律不得帶到校園,連薯片也被拉入了「黑名單」。還有一個「常識性」的規定,就是不允許帶任何堅果到學校。因為這邊對堅果過敏的小孩不少,一旦不小心讓這些孩子接觸到堅果,過敏反應的嚴重程度可大可小。所以小孩從小知道,花生米、開心果、杏仁等等都不帶去學校。

那麼問題來了,德國學校裏的零食時間,他們吃什麼呢?

小學生一般是自帶零食,大多由父母準備的。他們的零食盒往往分為兩部分,帶兩種零食。

有的家長會裝兩種不同的水果,像生西芹、小黃瓜之類的蔬菜是不錯選擇,或者蔬果再加點芝士塊。各種芝士應是德國小孩最喜愛的零食之一,因為品種繁多,總能找到偏愛的類型。有時候芝士搭配小餅乾,他們是極其樂意吃的。

還有一種零食,便是肉腸或醃製的香腸。這邊醃製的小香腸是不需要煮的,可直接吃。有的是細細長條,像筷子一樣;有的是一個一個的小肉腸,像橡皮擦一樣。總之,小朋友吃起來相當方便,因此也特別受歡迎。

我記得第一次拿起那像橡皮擦大小的醃製香腸,裏面感覺跟生的香腸一樣,外面的腸衣上還有一層白白的「霜」。拿在手上,對這個東西到底能不能生吃,我充滿了懷疑。最終我還是忍不住好奇嘗了嘗,意外的好吃。它既有熏肉的香味,又自帶着一股清甜。後來給孩子準備零食,我也時不時「偷吃」一口。

對於中學生來說,零食時間存在的意義和小學生稍微有點不同。小學生主要是為了加餐和休息,中學生卻有更重要的「社交」意義。這是他們在學校裏並不多的可閒聊的時間。比起小學生吃的像是特意為兒童包裝的零食,中學生們吃的更「正規」一些。所以與其說叫零食時間,不如說是「早午餐」。

一些中學會給腦力勞動強度太大的中學生免費提供「早午餐」,東西不會特別多,但填飽肚子是沒有問題的。這樣的早午餐會有幾種不同的麵包,當然以全麥麵包和黑麵包為主,然後有幾種果醬、黃油和芝士,還有兩三種水果,橙子、葡萄或蘋果,以及一些水和果汁。

從德國小孩的零食單上,可見德國人對小孩飲食健康還是相當考究,允許的和不允許的,都有鮮明的界限。這不難理解,德國人嘛,都很認真的。照顧小孩子,更不會例外。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