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善冶若水/故宮館如何講好中國故事\胡恩威

在我看來,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有兩大任務:一是推動國民文化教育,二是營造一個講好中國故事的平台。要做好國民文化教育,需要一個講好國家及香港故事的平台。

何以講好中國故事?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可和全國各省市級的博物館建立一個網絡,合力組織和策劃與中國文化文明相關的展覽。這樣做一方面既有故宮的元素,也納入其他藏館的內容,進行博物館創新。例如中國書法,各省市都有精彩的藏品,是否可以港人為對象,辦一個和書法有關的教育性展覽?若可行,這個展覽還可向外輸出,尤其是東南亞地方,成為介紹漢語、書法、文字之美的一個模式。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未來的定位,應該更積極打造更多以中華文化為本、面向國際的內容。這裏要提一下,香港的趙廣超先生,他曾為故宮做了很多視覺設計,在央視的紀錄片《故宮100》中擔任藝術顧問。由此可見,不乏港人投身北京故宮博物院國際化進程。趙廣超先生還做過一份關於文房四寶、以西方為對象的教材。香港也應該邀請他來助力打造一個國民教育、文化教育的平台以及對外推廣。

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還需着力的是,創造更多講好中國故事的資源,用創新、深入淺出的方法,讓世界不同文化認識中國文化,而不僅限歐美,也可以針對「一帶一路」的國家包括他們的文化。再如在中東、東南亞等地方推動中國文化,這些都是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的責任所在。

要成事,香港也有人才。例如趙廣超先生,撰寫過中國傢具、故宮、書畫等著作,擁有幾十年推動中國文化的經驗。當然除了他,香港還有不少學者、設計師和專家在這方面默默耕耘。只不過,趙廣超先生與故宮的淵源比較深。香港故宮文化博物館需要好好利用這些人才,在講好中國故事這方面多做長遠策略性的事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