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苦苦掙扎/零售業重災 失業婦轉做跟車

方太原本在旺角一間鐘錶舖上班,由於沒有旅客,公司收入大減,在第四波疫情結束後,她便失業至今,只能靠跟車送貨、食肆兼職等散工維持生計。每周上班時間不超過3天,令方太陷入半失業狀態。「這是沒辦法的事,不像飲食業,疫情一緩和,就能靠本地消費支撐收入。只要一天不通關,零售、旅遊等極為需要外來旅客賺錢的行業只能是半死不活的狀態,員工失業是非常普遍的。」

常與家人爭吵 壓力更大

方太表示,打散工的收入極為微薄,一個月有時候都賺不到5000元,也因為經濟負擔帶來的壓力,與家人之間的爭吵也多了不少,在家時間長了,與兒子之間的摩擦也日漸增加。「每一天都在期望這種不景的狀態能夠盡快過去,疫情能否受控,對無數家庭來講都是存亡的關鍵,不單生活,相處都是問題。」

經歷了長達4個月的半失業狀態,方太始終想回歸自己打拚了超過15年的零售業。她期望新一屆政府能夠着力在疫情控制及通關上下功夫,讓更多因疫情而冰封多時的行業能夠重新起航、重新招聘曾在業界活躍的員工,否則失業的情況只會有增無減。\大公報記者 伍軒沛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