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第五波衝擊/失業率飆上5.4% 20萬人冇工開

  圖:最新失業率攀升至5.4%,是10個月來新高。有議員表示,本屆及下屆政府需做到「防疫與經濟兩手抓」,改善民困。

新冠肺炎疫情未止,香港逾二十萬人失業。受到第五波衝擊,本港2至4月失業率升至5.4%,較首季失業率上升0.4個百分點,創10個月以來新高,較上期統計多了一萬七千人加入失業大軍。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經濟活動恢復,相信勞工市場在未來數月應會有所改善。有學者指出,最新失業率反映第五波疫情實際情況,並相信在「保就業計劃」支援下,失業率應不會再惡化。有立法會議員認為,政府當務之急需「防疫與經濟兩手抓」,長遠要着眼於經濟復甦,「相信比起攞錢,大家都更加願意靠自己雙手搵食。」\大公報記者 梁淑貞 常彧璠

2至4月正值第五波疫情高峰,社交距離措施大幅收緊。政府統計處最新數據顯示,這段時期本港失業人數增加約1.76萬人,至20.61萬人;就業不足人數增加2.5萬人,至14.2萬人。失業率有較明顯升幅的行業,包括樓房裝飾、修葺及保養業,上升2.4個百分點,至15.8%;受社交距離措施影響的餐飲服務活動業,失業率急增1.9個百分點,至12.9%;零售、住宿及膳食服務業亦上升1.1個百分點,至10%。而同期就業不足率攀升0.7個百分點。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表示,勞工市場在本年2至4月進一步惡化,但隨着本地疫情減退和本地經濟活動恢復而有所回穩,以及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加上有新一輪消費券計劃,應會為與消費相關行業的業務帶來支持。此外,政府推出其他紓緩措施,包括「2022保就業」計劃,亦有助改善經濟氣氛、支援企業和保障員工就業。

促研設恆常失業援助制度

樹仁大學經濟及金融學系助理教授袁偉基認為,在「保就業計劃」支援下,失業率應不會再惡化,估計5至7月間會緩慢地下跌0.1至0.2個百分點,但到8月時才會有較大跌幅。他相信,就算出現第六波疫情,僱主已有一定心理準備,只要政府不再大幅收緊社交距離措施,失業率不會再度攀升。

民建聯立法會議員顏汶羽指出,疫情處於低位膠着狀態,失業率高居不下,本屆政府、乃至下屆政府需做到「防疫與經濟兩手抓」。雖然現時社交距離措施逐步放寬,但各行各業仍然乏力,失業狀況恐難在短期內改善。他期望政府能夠設立民建聯倡議多時的「失業援助金」,向失業人士發放為期6個月每月6000元的補助,延長放寬「在職家庭津貼」工時非單親住戶基本工時要求一年,以及研究設立恆常的「失業援助制度」、「臨時開工不足支援」計劃。

顏汶羽強調,長遠來看,着眼於經濟復甦才是重中之重,「相信比起攞錢,大家都更加願意靠自己雙手搵食。」經濟恢復、就業崗位增加、人人有工開,才是全港市民的願景。

勞工處下月辦網上招聘會

勞工處預告,將於6月7日及8日舉辦「開創新天地網上招聘會」,共有超過50個僱主參與,提供大量不同行業的職位空缺。求職人士可使用勞工處的網上平台獲取空缺資訊。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