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四年新高 402對新人「我愛你」日結婚

  圖:社交距離防疫措施昨日起進一步放寬,酒吧重開可營業至凌晨2時,昨晚中環蘭桂坊一帶的酒吧及夜店重現人流。\大公報記者麥潤田攝

疫情放緩,社交距離措施昨日起進一步放寬,食肆堂食可延至深夜12時,酒吧重開可營業至凌晨2時,宴會人數上限由20人增至120人。

不少年輕人在社會重回正軌後都想建立美好的家庭,今天適逢5月20日,普通話諧音「我愛你」,有402對新人登記結婚,創四年來的單日新高。宴會上限人數增加,大大刺激飲宴場地擺酒生意,有婚禮顧問透露,最近婚宴查詢多了三成以上;熱門的婚宴場地如酒店及高級酒樓,相信會迎來小陽春。 大公報記者 司徒志雄

大公報記者昨日到尖沙咀婚姻登記處實地觀察,據知,上午有四對新人登記結婚,下午一對。有新人表示,雖然早已決定登記結婚日子,惟因疫情反覆,政府限聚要求不時調整,故未有宴請親友,但登記日遇上政府放寬措施,晚上會與家人、親戚等,在尖沙咀區酒樓簡單「擺幾圍」食飯慶祝。

酒樓:市況復常好先兆

至於婚宴安排,新郎表示,會留待疫情完全受控後補辦,「我們會補擺喜酒,但現在疫情未過,未必所有朋友會到,況且我們希望擺40圍,每圍12人,唔係而家只限120人的10圍」。

今天5月20日,普通話諧音「我愛你」,不少新人趁機「拉埋天窗」。入境處資料顯示,今天有402宗擬結婚通知書的登記申請,若全部新人如期赴會,單日結婚人數將創四年來新高。去年及前年5月20日婚姻登記宗數為212宗及146宗,2019年則有269宗。

402對結婚新人中,136對在婚姻登記處進行,263對表明安排婚姻監禮人,另3對申請在特許禮拜場所結婚。

婚禮顧問歐惠芳表示,今天「520」及明天「521」都是結婚熱門日子,有大批新人共諧連理,適逢政府放寬宴會人數上限至120人,即可擺10圍喜酒,吸引不少新人註冊同時「擺酒」。亦有原本年底擺酒的新人,決定提早辦婚宴,令最近查詢多了三成以上。場地方面,以酒店及高級酒樓較受歡迎。

倫敦大酒樓副總經理蘇萬誠接受大公報記者訪問時表示,昨天酒席查詢超過十單,當中以120人內筵開10席的公司及團體客辦聯歡或周年晚會的佔最多,亦有查詢辦婚宴,大部分預約期在一個月後。他認為這是市況復常的好先兆,希望當局早日完全放寬禁令,救飲食業界於水火之中。

蘭桂坊酒吧夜店重現人流

香港餐務管理協會會長楊位醒表示,市民對擺酒出現變數的憂慮仍然存在,需要時間讓市場消化,加上日前有消息指第六波疫情即將來臨,更令市場憂慮感升溫,「擺酒唔同食飯,擺酒一般要大排筵席,需要預訂,之前不少新人預訂酒席後因疫情無法擺酒,出現爭拗糾紛,令市場對擺喜酒有一定戒心。」他估計約半個月後會先恢復40至50人的小型聚會預訂,一個月後出現120人的10圍較大型預訂。至於港人擺喜宴最常見的20至25圍,他促請當局早日完全放寬禁令。

酒吧、卡拉OK等亦已重開,昨晚中環蘭桂坊、尖沙咀、灣仔一帶的酒吧及夜店重現人流。有酒吧業界預計,生意可恢復至第五波疫情前的七至八成,亦希望可延長營業時間至凌晨4時。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