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調查:8成大學生憧憬到灣區各市發展

【大公報訊】一項最新的研究調查顯示,逾八成受訪本港大學生認為,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具有相當吸引力,他們最想從事的三個行業分別為「文化及創意」(17.9%)、「金融服務」(17.6%)及「科技與創新」(17.2%)。

該項名為「香港青年在大灣區就業競爭力」的研究,由滙豐與青協青年研究中心於2021年3月至12月期間進行,邀請本港大專院校三年級以上學生填寫網上問卷,詢問他們對於到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看法。結果顯示,受訪者認為大灣區內地城市發展的吸引點,主要是有發展事業機會(84.1%)、市場規模大(84.0%)、人脈網絡大(70.7%)和培訓機會多(70.4%)。52.5%受訪者最想到深圳發展,其次是佔19.4%的廣州。

調查亦要求大學生評估自身競爭力。受訪者認為自己最有競爭優勢的技能是專業操守及靈活變通,數字化技能的評分則較低。

研究報告指出,79.7%受訪者同意「香港青年到大灣區其他城市創業的前景理想」;90.1%認為「獎學金/種子基金」有助他們在大灣區發展。報告同時發現,70.9%受訪者認為港青不了解大灣區內地城市的發展機遇,主要面對三方面挑戰:缺乏人脈網絡、面對內地其他城市的人才競爭,以及不熟悉內地法律制度。

滙豐粵港澳大灣區業務部總經理陳慶耀鼓勵本港年輕人,應親身了解整個區域的多元發展。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