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健康資訊/什麼時候需要補鈣

  圖:小朋友處於發育黃金時期,需要大量的鈣。

鈣在人的一生中,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它與生活息息相關,假如我們沒有吸收足夠的鈣,即會產生種種健康問題,常見於中老年人身上的骨質疏鬆症,便是由於體內缺乏鈣質引致。對兒童及青少年來說,鈣是不可或缺的東西。

究竟鈣對身體起着什麼作用?先說正處於發育黃金時期的兒童及青少年。他們生長發育速度快,代謝旺盛,隨着年齡增長,其腦力和活動均有所增加,所需熱能亦更大;伴隨身高與體重的增長,他們需要大量的鈣。

對小朋友來說,骨骼生長是體現成長的重要指標。在這個過程中,鈣是骨骼框架結構的重要基礎,另外,牙齒及其他組織亦會貯存鈣,以提供我們身體所需。假如在成長階段不注意吸收鈣,人們會出現專注力不夠、欠缺活力,甚至骨骼變形等情況。

孕婦尤其需要補充足夠的鈣,因為缺鈣將會令嬰兒出生後發生缺鈣症狀,例如出牙遲緩、多汗等。

當年紀漸長,我們更需要鈣的補足。可惜由踏入中年直至老年,人們對鈣的吸收力會因為衰老退化而下降,由此出現缺乏鈣的症狀,包括腰腿疼痛、內分泌失調、容易骨折、失眠、脫髮等。

中老年人對鈣的利用與貯存不及青壯期的人,倘若不注意加以補充,長期如此,會使機體代謝喪失的鈣量,大過平日攝取到的;由於機體組織器官對鈣的需求量未有減少,因而誘發種種健康問題。

補鈣除了從日常飲食中攝取,亦可考慮服食鈣片,但必須選擇優質的產品,雙管齊下解決不夠鈣的問題。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