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育兒資訊/為幼兒拍照慎用閃光燈

初為人父母者,總喜歡為小朋友拍照,作為成長的印記,可是使用相機或手機為嬰兒拍照時,最好不要以閃光燈補光,適宜採用自然光源。因為嬰兒在未離開母體前,一直居住在媽媽子宮裏幽暗的環境,致使他們出生後,對光線非常敏感。故此,初生嬰兒以睡眠方式來逐漸適應外面的世界。

這時期,幼嬰的視網膜尚未完全發育,強光可能令其視網膜神經細胞發生病理變化。為安全起見,須待小朋友稍大,視網膜發育至具備阻擋強光功能時,才以閃光燈為他們拍照。

另外,尿床是小朋友成長中的一個常見現象。父母不該對尿床的子女多加責怪,亦不要心急地想訓練他們早日控制排尿,因為在小朋友的身體機能尚未發展成熟之前,強行訓練他們做一些能力範圍以外的事,會產生不良效果,例如在小朋友一歲之前,通常不該通過訓練來使他們控制排尿。此舉不但會影響小朋友的心理,甚或導致神經性尿頻,令情況更加嚴重,亦可能延長他們尿床的階段。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