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未必致胖/食得其法 宵夜也健康

以中醫角度來看,肚餓是脾的氣比較虛。脾負責管理消化代謝的功能,其運作機能弱,營養吸收不好,代謝也會變慢,這個時候就更不容易瘦了。在西醫角度,有美國營養學家也發現,如果真的很餓,吃點東西,不但能讓身體持續燃燒熱量,還能抑制「飢餓素」的釋放,避免儲存過多的脂肪。所以吃對宵夜,對於身體健康反而有好處。

坊間還有一個流行的講法,誤以為吃宵夜會增加患上胃癌的風險。但醫學專家指出,罹患胃癌主要是因為胃部反覆發炎或常常受外在刺激影響,如果食物選擇得宜,吃完後又有時間好好消化,吃宵夜與胃癌扯不上任何關係。

當然,是否食宵夜與每個人的作息習慣有關,可以說因人而異。現時,很多人是自由身,工作時間具彈性,晚睡晚起,甚至日夜顛倒,如果不食宵夜,他們可能會有長達15小時空腹。還有一個常見的誤解是,宵夜大大增加身體吸入的熱量,其實,我們要計算的是每日總熱量,而不是每一餐的熱量。

4大好處

(1)改善失眠

如果晚上感到肚餓,但因為怕肥而強忍飢餓感入睡,空腹低血糖會妨礙睡眠,可能會令人失眠,也會讓人在隔日醒來後沒精神或不想起床。

(2)燃燒卡路里

如果在睡前適當進食對的食物,反而有助燃燒卡路里,而且能抑制「飢餓素」,有效控制體重。同時,人處於飢餓狀態入睡,會消耗體內的蛋白質,令外表上有變瘦的錯覺,但其實是身體的肌肉變少,也容易造成體重反彈。

(3)提升工作效率

當人餓着入睡,導致睡眠質素差,會令精神和體力都下降,繼而影響工作效率。

(4)幫助新陳代謝

我們在睡覺時,身體仍需要「能量」運作,因此,睡前適量進食有助於燃燒體內脂肪,促進新陳代謝。

慎選蔬果

宵夜要吃得對。大家睡前可以選擇補充一些適當的養分,例如攝取升糖指數較低的水果、非澱粉類蔬菜、無糖乳酪等食物。這類食物分解速度較慢,可避免血糖起伏過大。以下推介幾種常見的飽肚健康食物──

(1)香蕉:熱量不多,也能很快增加飽足感。

(2)黑朱古力:有助減壓、抑制食慾。

(3)豆漿及豆製品:豆漿或各種豆製品熱量低,且含豐富鈣質,有助於瘦身與安眠。

(4)番茄:熱量極低的番茄也能作為沙律食用,但醬料不能加太多。

(5)低糖乳酪:乳酪飲品富含鈣質與鎂,可促進腸胃蠕動,改善便秘,有助提升免疫力,且乳製品色胺酸含量高,能幫助入睡。

(6)堅果或水果:它們有豐富膳食纖維、鎂及油脂,助睡眠外又有飽足感。當然,水果要選低糖分的。

(7)雞蛋+低脂牛奶:茶葉蛋或水煮蛋搭配低脂牛奶或無糖豆漿,皆富含蛋白質,能增加飽足感。

除了吃什麼,怎麼吃也有技巧。首先,最好在睡前兩個小時吃完。一般來說,一餐的消化時間大概需要四個小時才能完成,加上從胃部運送到腸的過程,所以建議最晚在睡前兩個小時要把宵夜吃完。

再者,宵夜不能吃太飽,五六分飽就應停止,以肚子不覺得餓為限,進食量太多,會加重腸胃的負擔。此外,如果睡前常常覺得肚子餓,可以把晚餐一分為二,晚餐吃平常分量的三分之二,保留三分之一在睡前吃。

切記盡量減少選擇湯水多的食物作為宵夜,因為過多地飲用湯水,容易引起夜間頻尿進而影響睡眠,甚至引發胃酸倒流。

資料來源:健康嗎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