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社評/推動再工業化需要坐言起行

香港再工業化,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行政會議日前通過下屆特區政府的架構重組方案,其中一項是將創科局升格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體現了依託創新科技推動再工業化的決心。立法會昨日亦通過「制訂全盤工業化藍圖,推動香港工業發展」議案,促請政府加快推動相關工作。行政、立法相配合,為香港推動工業再起飛、全面提升競爭力創造了有利環境。

香港製造業有過輝煌的歷史,但隨着時代的變化,尤其是工業大規模北移,製造業對香港經濟的貢獻越來越小。曾經有一段時間,特區政府對創科重視不夠,對再工業化的呼聲更是不屑一顧,這導致香港的工業和創科失去了寶貴的發展機會。

現在,香港再推工業發展,當然不是重複過去的工業,不是僅僅為了創造就業崗位,更不是將那些搬出去的機器再搬回來繼續生產,而是站在創新科技的高平台上,對製造業的全面升級。有人形容為「工業4.0」,有人說是「數碼化」,有人說是「香港智造」,名稱可以不同,總之就是要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對香港的新定位,將香港的製造業推上新台階,讓「智造」成為香港經濟轉型的新動力。

香港再工業化前景廣闊,必須抓住共建粵港澳大灣區的機遇,以香港之所長,貢獻國家之所需。相比深圳,香港工業基礎薄弱,創科發展規模有限,科技成果商業化能力不足,更缺少完整的產業鏈,但香港沒有必要妄自菲薄,因為我們有着自己的獨特優勢。

首先,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容易吸引各方面的資金;其次,港大、中大及科大是大灣區僅有的全球排名100強之內的高等院校,本地人才濟濟,科研能力強;其三,香港有完善的法治體系,還有素享聲譽的知識產權保護制度,這些是其他內地城市暫時難以企及的特點。亦因此,香港再工業化不是單純配合深圳發展,做深圳的下游,而是彼此分工合作,各展所長,並駕齊驅。

再工業化需要頂層設計,更需要土地。香港寸土寸金,用地不足成為工業化的一大軟肋,但隨着本屆政府提出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用地問題迎刃而解。事實上,在去年的施政報告中,在創科方面投放大量資源,單是洪水橋、新田等相關地段以及吐露港填海造地,已可提供250公頃的創科土地,只要做好交通、物流等方面的配套和生活所需的設備,就可以發揮作用。

第六任行政長官人選李家超將發展創新科技、全面提升香港競爭力列為政綱主要內容。他明確提出要以發展創科中心帶動經濟發展,積極將香港發展成國際創科之都,推動政府、業界、學術界和研發界的跨領域和地域合作,加快發展智慧城市,將北部都會區打造為未來發展的新引擎、科技創造的新高地等。日前政府架構改組方案獲得通過,這將有助於上述政策的落地實施。

香港再工業化有藍圖,有路徑,有行政立法配合,更有中央大力支持,可謂「天時、地利、人和」樣樣俱備。目前最需要的是執行力,是坐言起行,說幹就幹。有人建議訂立製造業佔本地生產總值的指標,值得政府考慮。機不可失,時不再來,在國家向着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邁進之際,香港也進入良政善治的新時代,人們對香港創科和再工業化的未來充滿期待。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