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第四針築牢復常之路\龍眠山

有專家指出,如果沒有出現新的病毒變種,七月份香港可實現戶外除口罩。這是最理想的情況,也是市民的共同期盼。但病毒變化莫測,蘭桂坊酒店近日爆疫,就是因為出現了Omicron的亞變種。特區政府昨日宣布,未染疫的18歲至59歲、從事七種高暴露行業的人士,應接種第四針疫苗,這是築牢香港抗疫屏障的必要之舉。

為什麼要打第四針?道理很簡單,現有疫苗雖然都能有效減少重症及死亡率,但缺點是時效性不長。打針過後,長則半年,少則數個月,人體中的中和抗體就會減少乃至完全消失。打了第三針,過一段時間或需要打第四針,長者、體質較弱者或從事接觸工作的市民,最迫切需要第四針的保護。

另外,由於大批市民已在第五波疫情中受感染,自身獲得中和抗體,有如打了一劑加強針,抗體可以延續幾個月,暫時不必打第四針。沒有染疫且從事高暴露行業的人士,成為今次政府推廣第四針的對象。

第四針與前三針不同,前三針是應打則打,最好是人口全覆蓋,第四針屬於自我選擇,暫時並未納入疫苗通行證。亦因此,市民打第四針的意欲未必如前三針強烈。事實上,60歲或以上長者上月率先打第四針,但至今打齊第四針者不足10萬人,速度太慢。究其原因,不少市民誤以為香港已建成抗疫屏障,已經「百毒不侵」,第四針沒有迫切性,所以心存猶豫。

「疫苗猶豫」是抗疫的大敵,這也是第五波疫情導致香港失守的原因。很多人現在後悔,為何在去年長期清零時沒有推高接種率?世上沒有後悔藥可吃,香港要避免重蹈覆轍,就是抓住目前疫情緩和的時機盡快「谷針」,包括第四針。若能如此,則不管疫情如何變異,香港都可以沉着應對。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