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專家查MIRROR演唱會意外 疑鋼索金屬疲勞斷裂

  圖:上月底MIRROR演唱會舉行時,一塊巨型屏幕墮下,兩名舞蹈員被壓傷倒卧台中,由救護人員治理。

【大公報訊】記者周亮恒報道:MIRROR演唱會上月28日發生嚴重事故,一塊巨型屏幕墮下擊傷兩名舞蹈員,負責調查事故的工作小組昨午舉行第二次會議。

小組主席、康文署助理署長李子俊表示,專家利用顯微鏡檢測鋼索的斷口,有跡象顯示鋼索出現金屬疲勞而斷裂,但仍需審視大量數據及資料作檢測,現階段不能排除任何可能性,會循裝置、負重及物料不同方向作調查,政府化驗所亦取走鋼索的樣本作化驗。

循裝置負重及物料方向調查

李子俊表示,現階段首要任務是找出事故原因,避免再發生同類事件,除審視主辦方提供的圖則及文件,亦有就斷裂的鋼索及裝置進行實地檢測。在調查過程中工作小組面對不同困難,例如專家希望在高位檢視仍然懸掛在舞台的鋼索、裝置等,需要清拆部分舞台及座椅,安排高空工程車到現場,讓專家近距離視察。

香港工程師學會前會長黃耀新表示,鋼索斷裂或涉金屬疲勞,有關樣本送往實驗室一看便知,不過從整體看涉及多方面,包括結構工程師對有關設計的安全檢查,涉事的巨型屏幕會移動並非固定,當中安全系數是否符合規定等,有待工作小組進一步調查。據了解,結構工程師的驗收包括檢視屏幕連支架重量、鋼吊環及鋼索承受力,並計算安全系數,檢視鋼索夾是否正確安裝、測試裝置升降是否順暢等。

事發時其中一條鋼索先斷,若斷裂成因是長期使用後有裂口,承重將大減。另外,涉事屏幕由吊機不斷捲動鋼索升降,或令鋼索出現金屬疲勞。業界指出鋼索由多條鋼線扭成,鋼索痕跡一般可藉觀察察覺,但亦會如萬字夾屈曲拉直多次後,因金屬疲勞而斷裂。此外,鋼索吊環螺絲因折舊「滑牙或披口」、螺絲釘斷裂等,亦可能成為甩脫成因。

另外,昨晨11時許,再多一名女舞蹈員乘座黑色私家車抵達西九龍總區協助調查及錄取口供,其間沒有回應記者提問。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