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酒店業倡檢疫日數縮至五天

  圖:酒店業界擔心若大幅減少檢疫日數,會吸引太多旅客來港,增加感染風險。

【大公報訊】記者梁淑貞報道:紅黃碼已準備就緒,海外抵港旅客可望縮短酒店檢疫日數,部分日子在家居隔離。香港酒店業主聯會經理陳媛妍昨日接受《大公報》訪問時表示,聯會傾向支持檢疫日數逐步由7日減至5日,因每間檢疫酒店現已有1000多宗預約,更改預約涉及大量行政工作,而因執房人手不足而令騰空房間進度緩慢,如酒店檢疫縮短為4天或3天,工作量將比現時多一倍。

陳媛妍表示,參與第八輪指定檢疫酒店有62間,提供26200間房,聯會會員約佔50多間酒店。現時入住檢疫酒店的入境旅客,主要是海外留學生、商務旅客、港人外遊旅行團、經香港回內地的內地旅客等。8月份房間大致已預約爆滿,個別日子可能因為旅客有事未能來港,但空檔不夠七日供再預約,9月房間預約亦已過半數,10月則未及一半,她估計有不少旅客觀望政府的檢疫日數政策,才決定來港或返港行程安排。

倘大幅縮減增播疫風險

就有消息稱,政府研究將現行的7日酒店檢疫期,縮短為5天或更少日子,陳媛妍表示,有人建議縮短為3日,甚至只需全面家居監察,無需酒店檢疫。她認為,縮短日子是大勢所趨,對經濟及旅遊業帶來好處,乃無可厚非,但酒店業希望循序漸進放寬安排,酒店檢疫日數不能一下子減太多。

她表示,業界已於上周向政府反映有關意見。她解釋,檢疫酒店登記入房及退房的手續,以及執法等每個程序,都要小心,以防旅客交叉感染。業界擔心若大幅減少檢疫日數,會吸引太多旅客來港,反而增加感染風險,若到時又收緊防疫措施,政策變得反覆,業界認為先做好5天,下一步再放寬。

陳媛妍表示,酒店雖有由21日檢疫減至14日,再減至7日的經驗,但希望政府不會在公布措施後隨即實施,因旅客心急以電話或電郵查詢及改期,令酒店應接不暇,酒店會先處理最近期的預約更改,及向客人退回多出晚數的房費。

友情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