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詳情頁

井水集/不可輕視兒童「長新冠」\龍眠山

父母應該盡快為幼童安排疫苗接種,如今多了一個理由,就是防範兒童染疫後遺症,出現所謂「長新冠」問題。

新冠確診兒童入院數字近日增加,目前有兩例需要入住深切治療部。還有8歲以上兒童感染後,出現的後遺症是短暫失明,懷疑是病毒攻擊中樞神經後造成影響。據知本港近60名染疫兒童在確診2-8周後出現「多系統發炎綜合症」,症狀是發燒、紅疹、草莓舌等。

因應新情況,啟德兒童醫院今年將開設門診,長期跟進兒童長新冠個案。但政府專家顧問、兒童及青少年科學系講座教授劉宇隆警告,有關兒童即使接受足夠治療,百分百復原的機會較低,呼籲盡快打針。

疫情就是疫情,雖然現時殺傷力沒有以前高,絕大多數人感染後可以康復,但這個「康復」未必是完好如初。有調查顯示,約五分之一的成人感染者會出現後遺症,相信兒童的情況亦差不多。長新冠症狀到底會持續多久,對人體健康的傷害有多大,病毒變異後會否出現新的後遺症,目前都是未知數。

身為家長都非常擔心孩子感染新冠,現在增加一層憂慮,就是「長新冠」問題。何以解憂?唯有疫苗。醫學專家已表示,疫苗可有效降低入院、重症和死亡率,自然也能降低長新冠的比例。

由於接連有幼童染疫後出現嘶哮症,嚇壞了不少父母,近日帶孩子打針的數字明顯上升,令人鼓舞。但總的來說,3至11歲兒童的接種率不足八成,半歲至3歲幼童的接種率更低至4.4%,特區政府需要多加宣傳推動,父母更要抓緊時間帶孩子去接種。

新學期能否全面恢復面對面授課,與其說取決於疫情變化,不如說取決於特區政府的抗疫努力,取決於社會和家長的配合。

友情鏈接